2015/09/10

奇萊主北 -- 2015/9/6 ~ 9/8

★ 奇萊主山,標高3560公尺,百岳排名 20,上面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奇萊山區由主峰、北峰、卡樓羅斷崖、屏風稜線、大禹山等形成一系列綿延雄偉的山峰,北銜合歡群峰,南連能高群巒。從合歡山遠望奇萊稜脊,常因背對陽光而顯龐大、漆黑,山嶽氣勢懾人;再者,奇萊山素以險峻著名,氣候錯綜複雜,雲霧變幻莫測,是台灣發生最多山難的山區,所以有「黑色奇萊」的稱號。

★ 奇萊北峰,標高3,607 公尺,百岳排名 16,上面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十峻之一,山型如插天戟挺拔尖銳、陡峭奇特,代表山岳剛烈威猛一面。奇萊主峰山勢雄偉,一面是連綿柔美草原,另一面則是裸露黑色岩壁,氣勢壯觀。主北稜線之間的草原坡,是高山美景之一。

天氣大好的合歡山區




遠處的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清晰可見


合歡尖山




松雪樓集合


前往登山口


今天有許多人去登合歡東峰哪


奇萊登山口準備出發囉




小奇萊大美景


後方的奇萊主山


奇萊步道入口位於合歡山莊前的公路旁,循著合歡東峰坡面而開,一路緩坡而下,先是寬如產業道路的路面,沿途可以眺望奇萊東稜、鋸山、羊頭山及立霧溪上游溪谷。


在小奇萊放風箏,真愜意。




經過滑雪山莊再往前行,路面漸縮,然後轉入狹窄的登山小徑,立即進入二、三公尺高的玉山箭竹林及挺直蔽天的台灣冷杉林。進入冷杉林之後,時而上坡時而下坡,翻過幾個小山頭,穿過幾片冷杉林後,最後到達一片廣袤的玉山箭竹原,層層山坡起伏如波浪一般,這便是「小奇萊」。


小奇萊步道視野開闊,有水窪凹地,也有兩個小山頭,最高點海拔 3,150 公尺。


從小奇萊再往前進入,可前往兩條岳界有名的步道,往南走奇萊連峰接能高安東軍從奧萬大出來 (即北三段),往東走奇萊東稜 (百岳四大障礙之一),從花蓮太魯閣的岳王亭出來,都是風景優美但攀登難度頗高的路線。


造成小奇萊坡度平緩及凹地的原因,是若干年前森林大火後,受到大雨的沖蝕,陡峭的山坡土石崩落堆積所形成。站在小奇萊可以回望合歡山,而奇萊連峰則橫列在眼前,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遠眺玉山主峰。


小奇萊地形屬合歡山與奇萊山之間的稜脊,山稜兩側均為山谷地形,東面谷地為立霧溪上游的源頭,西側則是濁水溪源頭,這裡也正是二溪的分水嶺。(資料來源: 太魯閣國家公園)


照片中的黑色山峰為鼎鼎有名的奇萊北峰








大家在黑水塘山屋吃中餐,這裡離成功山屋已經不遠了。


舒適的成功山屋


大家都不敢去睡的成功二號堡


因為這裡的靈異故事太多了


成功山屋附近溪谷風景


治平再幫我們張羅今天的晚餐,七菜一湯,實在棒呆了。


第二天有鋒面到來,整天都灰矇矇的,過了奇萊北峰之後,便開始下雨。

還好,我們登頂北峰時,雲層有撥開,讓我們看了一下藍天雲海。


往奇萊主峰的路上,雨沒停過,而且越下越大,大家都淋濕了,真辛苦。而且全員都成功完登兩座百岳,好強。


第三天天氣又放晴了,有人開玩笑說還要再回去北峰去看風景。

離開成功山屋最後一瞥






今天入山的人,只有這一位仁兄。


山嵐飄渺


此次到奇萊主北,第一天與第三天的天氣超棒,剛好會經過小奇萊風景區,有好多的時間慢慢拍照。

小奇萊步道沿途除了一望無際的箭竹海之外,還有許多美麗的小花朵朵綻放,等著我們去發掘,可惜我認識的植物不多,還好有許多植物專家來幫我們介紹。

一枝黃花


玉山抱莖籟簫






玉山蓼


虎杖 雌花




虎杖 雄花


玉山小米草


貓兒菊


高山白珠樹


高山沙參


玉山金絲桃


玉山當歸


愉快賦歸



行程紀錄 :
參加人員 : 15 人
全程距離 : 23.8KM

第一天 (重裝 4.5 小時, 5.3 KM, 上坡 250M, 下坡 209M)
08:00 松雪樓集合
08:50 奇萊登山口
09:40 小奇萊
11:20 黑水塘山屋
13:00 成功山屋

第二天 (輕裝 14 小時, 13.2 KM, 上坡 959M, 下坡 638M)
03:20 出發
07:30 奇萊北峰 (3,607公尺)
09:50 奇萊山屋
12:15 奇萊主峰 (3,560公尺)
14:50 奇萊山屋
17:50 成功山屋

第三天 (重裝 4.5 小時, 5.3 KM, 上坡 209M, 下坡 250M)
07:00 出發
08:10 黑水塘山屋
11:40 奇萊登山口


奇萊主北登山地圖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