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北大武山 -- 2008/9/20 ~ 9/21

策劃已久的北大武山行程,終於在這個週末完成,由於幾天前才剛送走一個辛樂克颱風,下山前又來了個哈格比颱風,夾在兩個颱風中間,因此登頂那天的天氣好得沒話說,天空格外的藍,讓這次的北大武山之旅留下美好的回憶。


第一天(9/20)

禮拜五晚上七點半從新竹出發,凌晨 12 點到達泰武國小,並在國小的停車場紮營睡覺。清晨四點半起床,然後再開車到登山口。

本來以為我的休旅車可以直接開到登山口,但是接近登山口的山路,路況不是很好,車子不是四輪傳動,輪胎一直在原地打滑,只好停在離登山口步行約三十分鐘的路旁,然後徒步前進。

還好已經離登山口不遠,出發前,大家都很開心。


從登山口到檜谷山莊約 4.2 公里,上升約五百公尺,屬於比較輕鬆好走的緩上坡登山步道。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樹木茂密,林相極佳。


我們原本的行程,本來是打算在大武祠露營,這樣隔天要在北大武山上看日出,就會輕鬆許多。


可是到了檜谷山莊之後,大家已經有點疲累了,然後又有山友警告我們這裡山上會下午後雷陣雨,我們看了一下天氣,天空確實陰陰的,所以臨時決定今天就落腳在檜谷山莊睡一晚。

沒想到這個決定,讓大夥兒開心的要命,尤其是 Sunny,她簡直樂翻了。


我們雖然十點多就到了檜谷山莊,可惜還是沒有搶到床位,所以大夥兒晚上就睡在外面走廊的板凳上,就是照片中,大家坐的地方。

不過這裡海拔約兩千公尺,氣溫沒有很低,晚上不算太冷,睡在外面反而空氣比較好,也比較安靜。缺點是半夜有人會在走廊上經過,還有翻身要小心。


因為太早到達營地,大夥兒沒事做,又沒帶撲克牌,所以就到山莊旁邊的瀑布玩水。


還好我帶了輕便型的相機腳架上山,本來是用來拍日出,沒想到可以拍到瀑布流水。


湖水清澈見底並呈現夢幻般的琥珀色,與水底土黃色的石塊相映成趣,畫面變得多彩繽紛,美麗的讓人無法呼吸。






還好在陳老師那裡有學過風景攝影,可以派上用場。


不要看 Sunny 一副享受的表情,這水其實是很冰冷的。


為了幫 Sunny 拍這張照片,pose 擺了好久,Sunny 的腳都快變成雞腳凍了。


水實在太冰了,大家邊拍邊叫。拍不好還要重來一次,那真是令人@#$%^。


玩水玩累了,肚子有點餓,於是大夥兒回山莊,我還以為已經五點了,可以煮晚餐來吃了,沒想到才下午一點多而已。


山莊四周的走廊都有桌子可供炊煮食物,相當方便。


吃完泡麵,時間還很早,於是就拿著相機在山莊四周到處亂晃。


身形壯碩的檜木,這裡比比皆是。




進入山莊的階梯


到了傍晚,大家相約到山莊四百公尺外的平台(3.8 KM)看夕陽。為了怕隔天會下雨,無法攻頂,所以大家在這個里程碑前拍照,充當是攻頂照。


奕帆帶了一隻 Snoopy 晴天娃娃上山,希望帶來好天氣。


也許這隻晴天娃娃真的有效,那天根本沒有午後雷陣雨,而且第二天的天氣更是出奇的好。








吃完晚餐之後,我們又跑回這個觀景平台看星星,大家躺在大石頭上,看著滿天星斗,我們那天實在太享受了。



第二天(9/21)

為了能夠在大武祠上看日出,凌晨兩點便從山莊出發。雖然從山莊到大武祠只有短短的 4.2 公里,而且是輕裝,但是高度相差一千公尺,著實讓我們吃足了苦頭。

所以我們六點才到達大武祠,沒能在日出前趕到,有點遺憾。


稜線上的鐵杉,造型特立突出,每一棵姿勢都不一樣,是不錯的模特兒。
















那個半圓形是月亮喔!






從大武祠到三角點,只有一公里的路程,來回約需兩個小時。


全員攻頂成功!真是不簡單,大家給自己拍拍手。


攻頂照是少不了的啦!

Snoopy 晴天娃娃


Sunny


PON PON


奕帆強人


Runma 膝蓋受傷,最後還能走完全程,真是佩服。


Amy


Stanley




好厲害,Sunny 一腳把人給踢飛了!


你看,他已經飛到那裡去了!


拜晴天娃娃帶來的好運,大家搶著跟它合影。


本來我們有拍一張脫褲子拍屁股的照片,後來覺得不雅,就把它給刪了。








下山囉!希望能趕在 12 點之前回到檜谷山莊。


九點回到大武祠





有幾張照片因為對大武祠有不敬的舉動,所以刪除以示尊重。




後來因為 Runma 膝蓋痛無法走快,一直到下午一點半才回到山莊。


之前到五寮尖的行前訓練,果然有派上用場。




本來預計下午兩點即可回到登山口,結果因為大家速度都不快,再加上 Runma 膝蓋受傷,等到全員到達停車的地方,以經是晚上七點鐘了。

下山時還遇到山上起霧,車子無法開快。不過,幸好在八點半之前趕到萬巒吃到豬腳,算是超完美的結局,看著大家滿足的笑容可以說明一切。



【此次行程表】

9/19
19:30 新竹出發 -> 24:15 泰武國小(露營)

9/20
4:30 起床 -> 5:30 出發往登山口 -> 6:15 停車 -> 6:45 登山口 -> 8:00 1.75K -> 10:15 檜谷山莊(宿)

9/21
1:30 起床 -> 2:10 出發 -> 3:25 神木 -> 4:00 第一水源 -> 4:10 第二水源 -> 4:15 第三水源 -> 6:00 大武祠 -> 7:40 北大武山 -> 9:10 大武祠 -> 10:40 第三水源 -> 11:30 神木 -> 13:20 檜谷山莊 -> 14:30 出發 -> 16:30 登山口 -> 16:50 停車處


【北大武山簡介】
北大武山位在屏東縣、台東縣交界處,標高 3090 公尺,為中央山脈最南端的主脊,魯凱與排灣族的聖山,也是南台灣唯一超過 3000 公尺以上的山峰,有「南台灣屏障」和「屏東的母親」的雅稱。山頂有如棉絮般的雲海,日出和夕陽美景格外動人,山林間也是各類野生動物絕佳的棲息環境,鳥類資源相當豐富,瀕臨絕種的台灣雲豹推測可能在此出沒。

北大武山在清初地圖名為傀儡山,當地的排灣原住民也因而被稱為傀儡番。在魯凱族與排灣族的傳統裡,大武山是祖先靈魂居住的聖山。

北大武山山形巍峨壯碩,氣勢雄偉,是地理學上的地壘地形,巍峨壯碩,峭壁絕立,被列為台灣五嶽之一,也是南台灣唯一超過 3000 公尺以上的山峰,有「南台灣屏障」的雅稱,長久以來屏障著屏東平原免受颱風侵襲,而有「屏東的母親」之稱,目前是屏東縣的地標。

北大武山除少數登山步道外,人跡罕至,提供各類野生動物絕佳的棲息環境,政府於民國77年1月,即公告為「大武山自然保留區」,是南台灣最重要的物種基因保存庫,在1986年針對台灣全島進行的調查顯示,台灣原生最珍貴的瀕臨絕種保育動物雲豹,最後的棲息地就在這個山區,推測也是台灣唯一可再發現雲豹的地區。

北大武山沿途鳥況極佳,從佳平公路至新泰武間,可常見到中低海拔鳥類,如小彎嘴畫眉、黑枕藍鶲、朱鸝、繡眼畫眉等到處穿梭,並且隨處可聽見台灣畫眉、山紅頭、頭烏線凌山越谷的歌聲。從新泰武部落至登山口,則易見白耳畫眉、紅山椒、小捲尾雀躍枝頭,竹雞家族散步林道間,大冠鷲、鳳頭蒼鷹、老鷹長嘯翱翔天際。

由登山口經海拔 2200 公尺處檜谷山莊至北大武山頂三角點,是欣賞高山鳥類的最佳路段,冠羽畫眉、青背山雀、酒紅朱雀、藪鳥、金翼白眉均常在此出現,山頂稜線上的大武祠附近還可見到巖鷚的倩影。一般民眾賞鳥可選擇泰武經登山口至檜谷山莊路段,

北大武山的植物資源也相當豐富,樹木從熱帶到溫帶,在接近陵線的大武祠附近已是針葉林,其間原始林蒼翠蓊鬱,林相複雜,是目前台灣僅存最大的「原始林帶」,從登山口到三角點有需14個成人環抱的神木。

北大武山最令人難忘的美景是如棉絮般的雲海,尤其是日出時分,美景格外動人,夕陽落日也很美,而有「落日晚照」之稱。北大武山也是國內唯一可以眺望台灣海峽、太平洋及巴士海峽的 3000 公尺高山,因而以「山海大觀」出名。

北大武山在海拔 1702 公尺處有座帶點日本味道的日湯真山,林務局在山頭大量造林種植的台灣杉,在薄霧籠罩時有如仙境。林相優美,空氣清新,為北大武山的前哨山。

一般攀登北大武山,分2天1夜或3天2夜兩種方式,以3天2夜的行程較輕鬆。2天1夜行程是第一天從登山口到海拔約 2050 公尺的檜谷山莊,或者是 2400 公尺的第一水源,次日凌晨攻頂看日出,折回後下山。3天2夜是第一天到檜谷山莊,次日登三角點後折回住山莊,第三天下山。

前往北大武山,可從南二高或是中山高轉到屏東後,經萬巒鄉轉泰武鄉,由泰武鄉的佳平村入山,後段山路路面不是柏油路面,路況不佳,最好開登山車前往,4月至11月是最佳登山季節,攀登前須至屏東縣警察局辦理甲種入山證。

北大武山途中有檜谷山莊,但為林務局興建的無人管理的避難小屋,不供應食宿,約可容納50人,連續假日登山客多,往往一床難求,要自備營帳在外紮營。
(資料來源:頂客論壇


【北大武山路線圖】(點擊放大)

(資料來源:上河文化


風景:★★★★★
軟體:★★★★(路徑清楚,每半公里有里程碑)
交通:★★☆(到達登山口前,僅四輪驅動車能進入)
住宿:★★★★(檜谷山莊設備齊全)
總評:★★★★★

1 則留言:

Nippleman 提到...

真可惜沒和你們一道去~
看起來相當盡興的一趟旅程!!

希望下次我們也有幸遇到這樣的藍天~

- N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