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畢祿山 + 羊頭山 -- 2009/5/29 ~ 5/31

「畢祿羊頭」的行程從去年底就開始籌畫,結果因為天候的關係,一直延到現在才順利成行。

剛開始規劃「畢祿羊頭」,是以單攻的輕鬆形式來籌畫,後來參考網路上山友的行程,發現縱走行程也不錯,不但視野佳,整體行程時數也比較短,所以一度想考慮將單攻改為縱走行程。

但後來考量第二天行程必須背水重裝上升八百公尺,部分隊員體力可能無法負荷,二來又擔心長假期,上來爬山的山友會很多,怕搶不到營地,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維持單攻原案。

另外,老婆為了陪我走這次的行程,每天都努力的在爬樓梯練體力,希望到時有了好體力,才能夠享受山林之美。


第一天:

本來以為國道六號開通之後,我們到目的地時間會更快,誰知道一下國道六號,才是夢魘的開始。

本來從埔里到霧社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竟然開了兩個小時,然後再繼續塞車兩個多小時才到達 820 林道口,整整比預計時間晚了三個小時。


此次的隊員(由左至右)):IF,Sandy,美玉,Anny(老婆),亂馬


820 林道雖然有一些零星的坍方,但比起兩個禮拜前,我們去中雪山走的 230 林道,820 林道實在好走多了,大家走在林道上都好幸福的感覺。




媽咪已經好久沒有背重裝走這麼長的路,這段林道對她來講還是有難度的。


林道中唯一坍方比較大的地方


簡直像快速道路!


躺在路邊的廢棄摩托車


突然一個高落差,讓這個木梯在這個平淡無奇的林道中,增添不少娛樂效果。


Amy 這次參加他另一個朋友的行程(合歡群峰 + 畢祿羊頭),我們第一天在路上與她碰頭,互道平安攻頂順利。


林道中一處可供搭帳篷的地方,可惜附近沒水源。

(IF 提供)

偶有小攀爬!

(IF 提供)

天色漸漸晚了,大家加足馬力,希望能在天黑之前趕到登山口紮營。


下午六點趕到工寮,表示離目的地不遠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IF 提供)

時間還早,來張合照吧!


這個營地非常平坦安全,而且前後都有水源,非常的優,但只能搭七~八頂帳篷。


今天的晚餐由美玉掌廚,為我們準備了美味的五菜一湯,而且有了上次中雪山的經驗之後,煮白米飯變成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


*** 在高山上煮白飯的秘訣 ***
一:白米:水 比例約 1:1.3
二:大火將米煮滾後,打開鍋蓋將米飯攪拌一下。
三:轉成小火,繼續悶煮 20 分鐘。
四:關掉火,繼續悶 30 分鐘,大功告成。

* 執行步驟三~四時,應該切記以下兩點:
一:鍋蓋上要壓重物,讓鍋子有壓力鍋的效果。
二:千萬不可以打開鍋蓋


第二天:

傳統的中式早餐,感覺好幸福。


營地旁的水源,登山口就在旁邊。


開始攻頂囉!


今天要陡上八百公尺,但因為是輕裝,所以難度簡單許多。






多虧了山友,有了這張難得的合照。


台中山友葉先生(右一)一行人


合歡山區特有的紅毛杜鵑


必須手腳並用的攀岩地形


一點也難不倒我們


老婆從昨天晚上,身體一直熱不起來,即使我們爬山爬得滿身是汗,她還是穿的密不透風。




休息片刻,欣賞眼前美景。




老婆太久沒爬高山,所以昨天有輕微的高山症狀,還好睡了一覺之後,高山症狀解除,但是身體還是怕冷。


登上稜線,遠眺對面山頭。

(IF 提供)

爬了兩個半小時,終於來到三叉路口,三角點近在咫尺。


近距離望畢祿山頭




大夥兒畢祿山的攻頂照:
IF


Sandy(背景有奇萊北峰,屏風山,合歡東峰,合歡主峰)


美玉


亂馬


老婆 Anny


帶來的腳架終於派上用場,特別感謝 IF 幫我們背上來。


難得的好天氣,畢祿山上面展望奇佳,從北可以望向北二段的無明山與鈴鳴山,更北則看得到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


畢祿羊頭縱走有名的鋸齒連峰,下次有機會再來吧。


下山囉!




畢祿山途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攀岩地形。


大家都小心翼翼的通過




有一桃園登山隊將鍋子爐具留在三角點附近,忘了帶下山,希望我們能夠幫他們帶下山,並寄給他們。IF 熱心的將這些重重的裝備背下山,裡面還有兩個碗麵,當作是謝禮吧。

(IF 提供)

老婆幫我擦防曬乳液,被 IF 拍到。

(IF 提供)

準備收拾裝備好下山

(IF 提供)

回程囉!


營地另一側的水源是一個瀑布




水質清澈見底


打道回府,大家準備離開 820 林道。








820 林道中,老婆美麗的倩影。


海綿寶寶出現了!


是 IF 啦,他是我們當中背負最重的人,喜歡穿短衣短褲運動鞋爬山!他的鞋子在出發後沒多久便開口笑,他還是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樣,一點也困擾不了他。


林道旁長滿小白花,像地上的星星一樣。



(IF 提供)



出林道之前的大休息


出了林道口之後,我們驅車前往「慈恩山莊」露營。


我本來的計畫是,今天的晚餐在慈恩山莊附近的餐廳解決。


我們直接在屋簷下露營


慈恩山莊已經沒有營業,而且現在由太魯閣國家公園接管,聽說太魯閣國家公園準備在這裡開設登山學校,從明年元月開始。


後來發現慈恩山莊的位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距離最近的餐廳位在大禹嶺,車程要半小時以上。可是 Sandy 這時候暈車,說什麼也不肯繼續坐車。

山莊對面有一戶民宅,看起來好像有在經營小吃,我們便向老闆詢問是否有在營業,老闆說沒有,但是他願意讓我們搭伙,條件是由我們來煮菜。


我們聽了之後,都高興得不得了(尤其是 Sandy),連聲感謝老闆,然後大家分工合作,有人洗菜切菜,有人煮飯,有人打雜,主廚還是由美玉擔綱。


好豐盛的一餐,大家感動的想流眼淚。


好有家的感覺!

(IF 提供)

老闆吳先生說因為女主人這幾天有事下山,所以這幾天都吃水餃,還好今天晚上有我們,不用再吃水餃了,他也很高興。


顏先生與吳先生為人親切,非常喜歡幫助別人,我們一起吃飯聊天到十點,聽他們說許多故事和趣聞,一個晚上笑聲沒有停過,大家好久沒這麼開心過了,我們都非常高興能認識他們。


飯後,果園老闆吳先生還提醒我們隔天早餐可以使用他們的廚房和餐廳,還順便把整箱雞蛋搬出來,讓我們早餐每個人有荷包蛋吃,真是棒呆了。


第三天:

隔天早上,大家睡到天亮才起床,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之後便準備出發。老婆大人則選擇在營休假,因為她又不打算攻百岳,幹嘛那麼累。


羊頭山的登山口在隧道口左側,我們一開始都往右邊的山壁找,難怪一直找不到登山口。


國家公園的牌子上寫著,羊頭山步道全長 4.1 公里,來回約需 8 ~ 10 個小時。以我們當天的腳程,上去約四個小時,下來約兩個半小時,速度算蠻快的。


6:40 到達第一個木梯處




7:20 第一個休息平台


~往左走,往右走~


8:20 第二個休息平台,已經走一半囉。


繼續陡上,加油!


羊頭山的山頭已經在眼前了


滿山遍野的紅毛杜鵑


這兩天來一直陪伴我們的奇萊北峰與屏風山


走了三個小時整,上到了稜線的三岔路口,離三角點還有一個小時的路程(1.1 公里)。


爬升了 1000 公尺,看到了這個指標,大家高興的好像看到三角點一樣,一定要拍個合照。












我在樹枝上找到一包「金莎」,Sandy 開心的要命。嗯,沒有壞掉,可以吃ㄋㄟ!

(IF 提供)

由於 IF 的鞋底掉下來了,我把帶來的雨鞋借他穿,他一樣穿的自由自在,一點負擔也沒有。


快到三角點了!

(IF 提供)

有點像鳶嘴山的羊頭山!




位在西邊高聳的鋸山,如果她是百岳的話,那我們這次非縱走不可了。


無明山與無明大崩壁近在眼前,好不壯觀。


羊頭山三角點


大夥兒的羊頭山攻頂照:
Sandy(背景為無明大崩壁)


美玉


亂馬


IF


慶祝大家兩座百岳登頂成功!


天空剛好飄來兩朵雲,趕快按快門。




不到一分鐘的時間,雲消霧散,天空又是一片藍。


IF 在路上看到水晶蘭,趕快拍下來!

(IF 提供)
(註:水晶蘭不是蘭花,也不是蕈類,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學名為:Cheilotheca humilis。全身沒有葉綠素,故不行光合作用,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份;白色透明的葉片為鱗片狀,5-6月間由莖頂處抽苔出白色長鐘形小花,有時 數朵集生,是難得一見的植物。水晶蘭生育環境分佈於海拔1500-2500公尺,常見於冷涼潮濕的針闊葉混合林間。)

終於又回到登山口了!

(IF 提供)

老婆在營留守,其實也沒閒著,期間分別有三組警員跑來巡邏,詢問老婆我們一行人有沒有辦入山證,然後就開始與老婆聊天打屁。

中午的時候,果園吳先生跑來叫老婆去吃飯,然後說他想吃炒飯,老婆後來弄了炒飯還炒了兩盤菜,看來老婆的手藝不錯,因為吳先生與顏先生都各吃了兩碗飯。

然後他們還爬到樹上去摘了一棵大靈芝(將近一公斤重)送給老婆,老婆準備拿去中藥材店給師傅切片,然後再分送給這次爬山的伙伴。

(IF 提供)

好大的一棵靈芝!

(IF 提供)

後來,果園老闆還拿了一把剪刀給我老婆,看喜歡哪一朵海芋,都可以剪回家。總之,老婆對這次的旅行非常滿意,我也好久沒看到她這麼開心過了,真好。

(IF 提供)

IF 走在回山莊的路上,把帽子弄丟了,還好美玉將它撿了回來,失而復得。

(IF 提供)

果園老闆栽種的的水蜜桃,七月可以收成。

(IF 提供)

離開慈恩山莊前,再拍一張照片,為這次的行程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到清境農場一家餐廳舉辦慶功宴

(IF 提供)

餐廳附近的花園

(IF 提供)


(IF 提供)

豐盛的慶功宴擺夷大餐

(IF 提供)

此行的收穫:

(左:羊頭山; 右:畢祿山)

亂馬的分享照片:Picasa 網路相簿
美玉的部落格:沒雨的旅行記錄本


畢祿山&羊頭山登山地圖:藍色為重裝路線,紅色為輕裝路線)

(資料來源:上河文化

畢祿山&羊頭山高度落差圖:

(落差圖資料來源:David "心"發現


『畢祿山&羊頭山』單攻行程表:

5/29(五):(8.2 公里林道走 3 個小時)
------------------------------------------------
07:30 新竹出發
11:30 霧社仁愛派出所辦入山證,用午餐
15:10 合歡山隧道口,820林道口
18:00 工寮
18:30 畢祿山登山口露營

5/30(六):(落差 800 公尺,走 7 個小時)
------------------------------------------------
05:30 起床
06:30 出發
08:10 峭壁
09:00 三叉路口
09:10 畢祿山(3371M)
10:00 下山
10:50 峭壁
11:55 返回露營地午餐
13:20 出發
14:00 工寮
16:45 返回合歡山隧道口
18:00 慈恩山莊露營 (羊頭山登山口附近)

5/31(日):(落差 1000 公尺,走 7 個小時)
------------------------------------------------
04:30 起床
06:20 登山口出發
06:40 第一木梯
07:00 第二木梯
07:20 第一休息平台
08:20 第二休息平台(2100公尺處)
09:20 三叉路口
10:30 羊頭山(3035M)
11:00 下山
11:40 三叉路口午餐
12:30 出發
13:00 第二休息平台(2100公尺處)
13:25 第一休息平台
13:37 第二木梯
13:50 第一木梯
14:00 返回登山口
17:00 清境慶功宴
21:00 返回新竹

總評:★★★★★(視野展望佳)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黃大哥
我(油)出現了^^,只想說,哇 超帥的超猛的,一直期待著看到你們的登頂照呢,爬山還是要3千以上的景色才是最值得期待的,你們真是超厲害的(想不到更好的詞了@@),把你們的風景照放我電腦桌面上..可以吧^^
女性山友體力耐力也讓人佩服喔!!
每次看黃大哥你們的照片和說明都好像在看一篇高山歷險的故事呢^^

jason 留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Jason,

有興趣的話,下次可以一起去爬山呀。

Jim 提到...

Dear Joe,
每次分享您的爬山經歷都是一種享受,雖然未能有緣一同參與,但內容簡潔流利,總有一種身歷其境且讓人感動的感覺.
同行的山友亂馬(Runma ?)與Sandy,好像是與您在中雪山之行的其中兩位?也很佩服Sandy的體力&毅力.

感恩!
Jim 06/04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Jim,

Runma, Sandy & Amy, 我們幾個是志同道合爬山的伙伴,對於登百岳的看法相同。

比如說,我們不是為了爬百岳而爬山,所以我們安排的行程一定要盡量輕鬆,有足夠的時間休息,欣賞沿途風景。

不像大多數的登山社,活動皆由領隊或少數人規劃與執行,其他人只是跟著領隊走,時間到了就爬山,時間到了就吃飯,時間到了就睡覺。這樣的行程基本上,因為沒有參與其中,因此感動也比較少,隨著時間過去,記憶也會越來越模糊,久了之後,對這個行程也說不上來有什麼特別。

我們規劃的行程,事前自己一定做好功課,研究行進路線,紮營地點,算好每天行走時數,每天食物的規劃,然後大家分工合作,讓大家都能參與其中。也因為大家都有付出,成就感也相對提高,記憶通常很難抹滅。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喜歡自組隊的原因。

小葉 提到...

我是您畢祿山遇到的小葉,瀏覽您的部落格,果然是一座寶庫,期待下次再相會.
另無意間看到您是中正預校校友,感覺格外親切.小弟中6期,空官69期(77年班)畢業,目前甫退伍,專心爬山中.有空多聯絡交流.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小葉學長,

我們預計7/31 要去爬白姑,8/21 要去爬屏風山,如果有機會可以一起去。

聖泰 提到...

我是畢祿山那個把瓦斯爐丟在路旁的聖泰啦,

感謝你們幫我拿回來,

今天6/9收到IF寄來的包裹,

想不到能再次見到(它)真的很開心,

謝謝你們了。

對了,我是高雄人,不是桃園人喔。

白姑跟屏風山還沒走過耶,好想去走走看。

可是七八月不都是颱風天嗎??去爬危不危險啊??

路程難度不知道高不高,因為我是肉腳團^__^。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聖泰,

你真的要好好謝謝IF,IF 把你那些不算輕的裝備一路從山頂背下來,他真的很辛苦喔。

行程先排好,到時候如果天候不佳,隨時都可以取消。

目前這兩個行程,人數都已經滿了。

聖泰 提到...

dear JOE JOE HUANG
本想藉由這次屏風山如能與你們同行的話再好好道謝IF,已經客滿了喔,真可惜......
看到你們的網路爬過的山真的很精彩,可惜我們羊頭山就走了9小時,體力比你們差太多了,要跟上還要一段距離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聖泰,

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

匿名 提到...

你的畢祿羊頭的地圖好像是上河文化的,小心有版權問題。

JOE JOE HUANG 提到...

謝謝提醒,我會加上出處註解。

匿名 提到...

hi 黃大哥 您好
謝謝你邀請我和您一起爬山,有機會當然願意囉,但因最近我想再進修,今年沒考進的話想明年衝刺一定要進,所以如有時間我是超想跟的囉,
想請問大哥一個問題,請問您學過C++嗎?我有個想法想和大哥商量,是否可以請你教我軟體,不知可行嗎?
我先給您我的mail喔! m75875@gmail.com
只是讓您回覆但不勉強的喔!
先謝謝了^^


想要努力的 jason 留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Jason,

我已經好幾年沒寫程式了,恐怕無法教你什麼東西,實在很抱歉。

匿名 提到...

dear JOE JOE HUANG
是喔!
那沒關係.
但還是謝謝您的回覆喔!
^^

jason 留

Jim 提到...

Dear Joe,
請問你原訂8/21的「屏風山」之行是否依舊?或是擇期成行?
合十! 天佑台灣!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Jim,

台灣遭逢此次風災,我在上禮拜一(8/10)就已經決定取消行程了。

匿名 提到...

joe大哥,很感謝你詳細的介紹各座山的一切,你的部落格經營得太棒太實用了
看到好多漂亮的照片,如臨實境啊!
如jaaon所言,你們女性山友的體力令人佩服,我也要來鍛鍊一下,才能體驗大自然之美

對了,想請教一下,本次畢祿山+羊頭山行程中,sandy所穿的是雨鞋嗎?不知這種鞋登山效果如何?

JOE JOE HUANG 提到...

謝謝您的留言,穿雨鞋登山要端看個人的習慣,效果好不好每個人的感覺不同,你可以買一雙來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