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2

能安縱走 -- 1996/10/25 ~ 10/30

當初我的保險經紀人美商大都會楊宗吉先生邀我一同參加能安縱走(六天六夜),高山湖泊之美至今難忘,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舊地重遊。

楊宗吉(右一)後來因為腳傷就沒有繼續爬山,他後來離開大都會之後,就沒有再聯絡


參加這次的活動,大多都是楊宗吉的保戶,圖左這位小姐也是。這位小姐當初是福山植物園的職員,我後來還利用會客的方式到福山植物園玩,而不用申請繁瑣的入園手續 。很可惜現在也失去聯絡...




能安縱走自南投仁愛鄉屯原登山口進入




台電雲海保線所








第一天紮營的地方(能高南峰營地)


我們是參加台中一個登山協會辦的活動,嚮導是一位女性(左三),真是令我佩服,後來途中又碰到另一個登山隊的嚮導,更令我尊敬,因為他是獨臂!而能高山附近山勢陡峭,有許多地方需要攀岩,手腳並用,攀登這一段正常人尚且困難,更何況只有一隻手臂!


能高主峰 (3262M)






能安線上的地標 -- 光被八表


能安縱走幾乎都是沿著山稜線行走,一路上視野遼闊,風景優美




登上能高南峰 (3349m) 之前,需要經過一大遍箭竹林,結果弄得全身濕透了,連登山鞋也不例外,因此爬上南峰之後,趕緊脫下鞋子和襪子來曬太陽








光頭山 (3059m)


白石池營地






一望無際的大草原




白石山 (3110m)


萬里池


屯鹿池營地




安東軍山 (3068m)




萬大南溪營地。萬大南溪渡溪是此路線最危險的一段,只要一陣大雨,萬大南溪溪水就會爆漲許多,一不小心容易發生危險,務必作好確保。

2002年我去奇萊縱走,下山時路上碰到一隊台東師院的登山隊,他們正要上去爬能安縱走,我還與其中一對情侶聊天,相談甚歡。不過下山後,颱風剛好進來台灣,帶來不少的雨量。一個禮拜後,看到新聞在播報登山隊遇難的消息,結果剛好是那對與我聊天的情侶在快要下山時被洪水沖走。看到這則新聞,心裡難過好久。


萬大南溪上升點必須仔細確定,溪水的切割造成地形地貌嚴重改變,沒有路條很難找到正確的上升點。


奧萬大 -- 終於出來了!





能安縱走簡介:

中央山脈能高山到安東軍山間,稜線上箭竹叢生,少有森林覆蓋,展望絕佳;且沿線高山湖泊密佈,有如散落
大地的珍珠,被登山界譽為台灣最美麗的高山湖泊群,向來是連稜縱走的「夢幻路線」!能安縱走自南投仁愛鄉屯原登山口進入,經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攀登卡賀爾山、能高山主峰及南峰、光頭山、白石山、至安東軍山下萬大南溪,至奧萬大出,全程將近九十公里,登山隊伍安排行程一般是五到六天,前段攀高,後段遽降,整個行程是「上山不易下山難」。

由於路程遙遠,滯留山區時間長,體力與經驗同樣重要,比起諸如玉山、雪山等大眾化路線,攀登能安縱走線的登山隊伍相對較少,但也因行程艱難且不乏斷崖、險坡,還有幾處必須涉溪,因此意外事件發生的頻率並不低。

在這段「嚮往者多於攀登者」的夢幻路線上,沿途箭竹叢生,或高或低的箭竹遮掩狹窄的山徑,也掩蓋下方坑洞陷阱,不過,如果在高處環顧,迤邐起伏的箭竹林,有如高山草原,在藍天白雲下展望群巒,著實心曠神怡。中央山脈海拔標高近三千公尺,卻有涓滴山泉群聚的湖泊群,最著名的包括白石池、萬里池及屯鹿池,其中,萬里池還是活水,經萬里溪東向花蓮出海,注入太平洋,堪稱台灣稜脊的源頭活水。


風景:★★★★★★ (太讚了,給六顆星)
軟體:☆ (沿途幾乎沒有指標,需有嚮導帶領,切勿自行攀登)
交通:☆ (全程將近九十公里,慢慢欣賞風景吧)
食物:★★★ (要吃好一點,就要背重一點,自己衡量吧)
住宿:★ (全程沒有山屋,需住帳棚)
總評:★★★★★ (期待再相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 羨慕ㄝ~

能高安東軍的魅力真大

我們 閱讀了您的介紹

更有信心 97 10 01~ 97 10 09

預計8天行程~

JOE JOE HUANG 提到...

預祝您們旅途成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