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

合歡群峰 -- 2008/7/11 ~ 7/13

百岳之中,合歡群峰(除了西峰之外)算是相當輕鬆百岳行程,這次為了讓家裡的小孩能夠適應甚至喜歡上爬百岳,所以特別在孩子暑假期間,安排了四天三夜的超級輕鬆合歡群峰行程。

為了讓大家晚上睡得舒服,我們三天都住在清境的民宿,每天只爬兩座百岳,中午之前便回到民宿休息。

北峰與西峰的行程因為比較累人,只有我和媽咪去爬,小孩子則留在民宿玩,由民宿的主人幫忙看顧,很謝謝他們。


7/11 合歡主峰 + 石門山

為了拍日出雲海奇觀,我早上三點半就帶著相機腳架出門,開大約四十分鐘的車抵達合歡山。

爬上石門山上時,天已經微亮,趕緊架好腳架,取好構圖拍照。


太陽即將升起,天空泛紅得厲害


日出與夕陽如何分辨得出來?如何從照片中去詮釋日出或夕陽,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太陽冒出頭來了!


光芒四射,it's a beautiful way to start a day!


合歡東峰,標高 3,421 公尺,百岳排名第 35,山頂上有一森林三角點,名列百岳九峨之一。

合歡東峰是合歡群峰的第二 高峰,只比最高的合歡北峰低一公尺,登山口有兩處,一處在合歡 山莊對面,另一處在松雪樓旁,從登山口到峰頂落差約三百公尺,坡度較陡,約一小時可登頂。冬季時,積雪掩蓋山徑,必須憑藉經驗尋路,但平時並不難走,而在武嶺附近也有一條攀登東峰的登山口,但路徑不明顯,較不適合一般遊客。

合歡山東峰 東面坡較緩,早期曾被用來作為滑雪訓練場,還建有滑雪纜車,但如今已廢棄。滑 雪纜車旁的松雪樓最早是1964年所建,作為故總統蔣中正的行館,後來開放提供一般民眾住宿,但因建物老舊,林務局已拆除重建。松雪樓面對奇萊連峰,是欣賞奇萊晨昏景色變化極佳的位置。

合歡東峰是花蓮縣與南投縣的界山,山勢巍峨獨立, 峰頂上視野開闊,不僅可博覽合歡群峰、奇萊連 峰,天氣晴朗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遠在南端的玉山也盡收眼底,此外也可 俯瞰武嶺、昆陽等據點。(文字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

從石門山上看合歡東峰(前面雲霧繚繞處為合歡尖山)。因為太陽剛升起,整個山呈現橘紅色調,金光閃閃。


合歡東峰(左)與合歡主峰(右)


太陽光線漸漸增強,山也慢慢還原為原來的綠色


利用望遠鏡頭看主峰風采


合歡山的松雪樓,海拔 3,150 公尺,是全台灣及東南亞最高海拔的旅館。松雪樓位於省道台十四甲線 33 公里處,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臨近合歡山莊,屬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管轄。

合歡山松雪樓最早興建於民國 55 年,原本是蔣公行館,民國 58 年開放住宿,直到民國 85 年因房舍老舊,颱風受創嚴重,於是於民國 88 年拆除並重建。睽違 13 年後,松雪樓終於在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共同努力下,於民國 98 年以嶄新的風貌重新恢復營運。(文字資料來源:清境旅遊網)

這 張照片於 2008 年 7 月,從合歡尖山上拍攝。

東峰腳下還在興建中的松雪樓,在晨曦當中更顯突出耀眼


奇萊主峰就在後方


從石門山步道上望向東峰與合歡尖山


十分搶眼的公路護欄,很難不引起我的注意


拍完日出之後,再返回民宿與家人共進早餐,然後再一起出發去爬合歡主峰與石門山。


合歡主峰的登山口,主峰步道來回約一個小時,步道平緩好走,適合全家親子共遊。


與山心靈對話


Yuki:這是我的第一座百岳喔!


如果登山口的柵欄沒關,車子可以一路開到山頂。


這裡有許多玉山龍膽的蹤影,玉山龍膽是臺灣的特有種,分布於海拔 2400 公尺以上地區


Simon:耶!我的第一座百岳。


主峰頂上有一座蓋的美輪美奐的公共廁所


我們都上來囉!


Yuki 的第一座百岳!


Simon 的第一座百岳!


對媽咪來講,輕而易舉




路旁廢棄的碉堡已成為攝影的景點


接下來我們花半小時的時間登上了石門山,然後就回清境去享用午餐,第一天的行程輕鬆結束。



7/12 合歡北峰 + 合歡西峰


今天的行程比較硬,本來我是打算一個人去走,讓家人留在民宿休息。可是媽咪怕我一個人走很無聊,所以就陪我一起去。

我們早上四點便出門,五點到達北峰登山口開始往上爬


一路往上爬四百多公尺才到達北峰




合歡北峰,標高 3,422 公尺,百岳排名第 34,二等三角點,十崇之ㄧ,是合歡群峰裡的最高的山峰。

合歡北峰的特色是 大草原,每年五、六月的紅毛杜鵑更是聞名登山界,全合歡山區最壯麗的箭竹草坡亦是在此。

圖片中的微波反射板,是合歡北峰上著名的地標。

一直陡上坡到北峰反射板附近,坡度才稍微才稍稍平緩一點


快到北峰了!


耶!得來不易的北峰。




好久好久沒有和媽咪一起在百岳的三角點上合照了


本來這時我打算讓媽咪先下山,因為我覺得到西峰,路途還很遙遠,怕媽咪走不完。不過在這時,我們碰到另一對夫婦,年紀比我們大,他們也要去西峰,媽咪與他們聊天得很愉快,看媽咪好像體力沒問題,就讓媽咪繼續跟我一起去西峰。


從北峰到西峰這一段路,總共要越過六座山頭,那一對夫婦笑稱這一段路是「七上八下」,真是名符其實。


這一段路上,沿路都是劍竹林,走沒多久全身上下都被箭竹葉子上的露水給沾濕


充滿成就感的笑容




媽咪已經好久沒有走這麼久的山路,這一次竟然可以走到西峰,真是佩服他的毅力。


回程了,想到還要走那麼長的路就累了,先睡一下吧。


一點都不起眼的西峰,媽咪一直不瞭解她哪一點被選為百岳?


努力往上爬


回程中最累人的一段路




爬累了,先休息一下,欣賞平常看不到的美景。


過了北峰,終於開始下山了!我們今天總共花了將近 12 個小時,媽咪幾乎快虛脫了,坐車一回到民宿,媽咪就吐了。可是吐完之後,媽咪體力又恢復正常了,真是太佩服她了。



7/13 合歡尖山 + 合歡東峰

因為媽咪前一天太累了,不好意思再找她爬山,就讓她和小孩子繼續睡,我自己一個人去完成群峰。

三點半起床,帶著所有鏡頭和腳架,到合歡尖山上面去拍日出


趁著太陽還沒出來,爬上了合歡尖山,拍到了這張火燒雲的照片。照片中露出山頭的兩座山分別為南湖大山(左)與中央尖山(右)。






中央尖山,標高 3,705 公尺,位於中央山脈主脊北段,臺中縣和平鄉和花蓮縣秀林鄉交界處,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區,百岳排名第 10,上面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6015)。中央尖山與大霸尖山、達芬尖山合稱三尖,被岳界譽為「臺灣第一尖」。

卑亞南社(南山村)的泰雅獵人稱呼中央 尖山為 Baba Shuraga,中央尖山是由日本測量技師野呂寧因山形命名。南面為峭壁、東西兩側以瘦稜連接中央尖山東峰和西峰,僅北坡較為平緩,山形狹瘦尖銳,有如金字塔般的三角錐狀山形,並為中央山脈最高的尖山故名。世居志佳陽社(今環山部落)的泰雅族也一直視中 央尖山為靈山,神聖不可侵犯。

整 座山體以石英砂岩為主,山頂之所以能高又尖是因為峰頂為堅硬無比的石英礫岩,是臺灣最堅硬的岩石,不易受自然界的風化與侵蝕。地勢高度和水氣含量都和南湖群峰相仿,且中央尖山的山形(狀似角峰)延伸出的稜線(刃稜),極有可能是冰河孑遺地形。

由 於位在北一段和北二段交界的南湖山區,是中央山脈大縱走必經之處,其間中央尖山和中央尖山西峰之間的稜線,因風化相當嚴重,有多處的崩塌地形、通過不易,有「死亡稜線」之稱。 (文字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

中央尖山的造型特殊,難怪為「三尖之首」


合歡尖山雖然不是百岳,高度也不高,但是展望良好,四周有名的百岳盡在眼底,是非常不錯的景點。




在尖山上面望向合歡東峰,太陽初上,整座山好像發燙一樣。


前方的松雪樓與遠方奇萊主峰


合歡主峰的英姿,下方尖尖的的影子是合歡尖山的,左下方的建築物是軍方的寒訓中心。


一陣雲霧飄過山頭的景象


鳥瞰石門山步道


才過沒幾分鐘,東峰就好像換了一件衣服,光影實在好好玩


花了 40 分鐘爬上了東峰,完成了合歡群峰任務


從東峰望像主峰


雲海在剎那間全部湧了上來,只留下遠處的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探出頭來


合歡尖山,標高 3,217 公尺,位於合歡山莊旁邊,因為登山口的標高為 3,158 公尺,因此看高度看起來不高,但卻很陡峭。

合 歡尖山雖不是百岳,但她卻是一座冰斗峰,是數百萬年前冰河期的遺跡,起因合歡尖山的南北兩面,有兩個相鄰的冰斗,冰河由此向下侵蝕,把夾在中間的山峰越磨越尖,而形成目前這個模樣。

合歡尖山步道的長度,只有一百多公尺,算是相當輕鬆的 登山行程,有機會來到合歡山,千萬不要錯過。

PS. 這張照片是從合歡東峰上拍攝

合歡尖山的英姿,雖然爬上去不用 20 分鐘,但其造型特殊,也堪稱一絕。右下方的建築物是合歡山莊。


下山了,還不到八點。


美麗的合歡假期,在此劃下完美的句點。


此行的收穫



合歡群峰地圖:(點圖放大)

(資料來源:上河文化


此次合歡北峰與合歡西峰行程表:
05:05 北峰登山口出發 -> 06:30 北峰反射板 -> 06:50 合歡北峰 -> 10:30 合歡西峰 -> 15:30 合歡北峰 -> 16:50 北峰登山口

其餘行程:
合歡主峰來回約 40 分鐘
合歡東峰來回約 70 分鐘
石門山來回約 25 分鐘
合歡尖山來回約 20 分鐘


合歡山相關資訊:
太魯閣國家公園
蝌蚪的網路雜記

總評:★★★★★

9 則留言:

RICARDO COLUGNATTI 提到...

lovely pictures!

匿名 提到...

大哥實在是太強了,大嫂也是超厲害的,唐的第一座百岳是合歡北峰,可惜西峰實在是走不到 >"<,而且原路來回怕走不完,所以一直在等有無西峰下華崗的行程 ^^"。
而且大哥超有心的,帶家人爬山還讓大家住得好,寧願開車往返合歡與清境,超貼心的好男士 ^^b

JOE JOE HUANG 提到...

Hi 唐唐,

謝謝您的留言,下次有爬山機會可以找你一起參加。

SJ 提到...

Joe, 我在10, 11也在清境吔...跟你擦肩而過...真是可惜...
我有看到挪威森林, 很搶眼的顏色和建築...
那期間,天氣很涼爽真是好地方...
有機會也要帶孩子去進攻合歡山。

Ellen

匿名 提到...

Joe, 請問你在山頂三角點拍照時的紅底白字"紀念標語布條"要如何準備? 自製或是購買? 最近也計畫開始爬百岳,正在參考大家的裝備物品. 我也住新竹,有機會可以和你一起上山學習. 你是一個很用心的好拔拔!

JOE JOE HUANG 提到...

Hi Kevin,

我並沒有準備"紀念標語布條",而是三角點旁邊前人留下來的,我拿來用而已。

其實要製作"紀念標語布條"很簡單,只要從印表機印出,然後拿去護貝即可。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一起去爬山 ^_^

風箏 提到...

Joe你好,請問一個人爬西峰,有無安全顧慮,需要申請入山證嗎?可以請教今年的百岳行程?是否有機會一起同行。謝謝!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風箏,

登西峰需申請入山證。
往西峰的路途比較遙遠,最好還是與有經驗的人同行,比較恰當。

今年百岳行程有:
雪主東大小劍
郡大山
北一段
北二段
等日期確定了,我再通知你參加。

中華聾友普賢佛學堂 提到...

好棒的百岳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