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

在玉山上慶祝結婚十週年 -- 2009/7/18 ~ 7/20

十年前帶著老婆還有一群親友跑到玉山頂上去結婚,玉山的攻頂證書成了我們的結婚證書。十年後為了重溫當時的喜悅,又帶著老婆和多出來的兩個家庭成員再度回到玉山頂上去。

在 Google 敲了「結婚十週年」,結果發現十週年紀念日是錫婚,代表的喻意是像錫器一樣柔韌而不易破碎。

雖然錫這樣的金屬好像並不怎麼希罕,但繼續 Google 下去,發現錫的延展性佳,而且質地柔軟,不易氧化。看起來,錫還算是滿耐用的金屬!

錫婚代表已經跨過了易損的階段,也意味著婚姻需要經過時間的淬鍊才能顯出它的珍貴。

在新中橫公路上有名的景點「夫妻樹」,剛好應景當這次主題的開版照片。


出發的前兩天,來了一個輕度颱風,在巴士海峽掃了過去,雖然沒有登陸台灣,但氣象局發佈了海上颱風警報,玉管處因此下了封山令,本來以為這次策劃了一年的行程泡湯了,後來氣象局在出發當天解除颱風警報,行程才又如期順利進行,之間的心情真像洗了一次三溫暖。

不過,老天爺給我們的回報也令人驚喜不已,因為颱風過後,山上常會出現平常看不到的景色,讓人讚嘆不已,直呼過癮。


第一天我們先落腳在塔塔加的東埔山莊,希望小孩子們能先適應高度,減低接下來兩天可能的高山症症狀。

這次同行的的伙伴,其中的邱理事長(左二)與 Amy(右二)當初也參加我們在玉山的婚禮,邱理事長更是我們當時的證婚人,意義非凡。


因為颱風,Simon 與 Yuki 本來以為不用爬山而暗自開心,後來知道又可以去了,心裡有點失望。

但是開始出發後,他們的心情還是很興奮的。


從塔塔加登山口到排雲山莊,沿路總共架有 85 座各式各樣的橋,讓登山客更能安心的攀登玉山。






8.5 公里的路程對小朋友來說,實在是一種極大的磨練。


Yuki 很能苦中作樂,讓旅程不至太枯燥乏味。


玉山步道沿路風光景致,稱得上國家公園等級。






大峭壁渾然天成,令人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




兩年前的暑假,我們全家同樣來挑戰玉山主峰,結果 Simon 因為高山症,我們只到達排雲山莊,沒有去攻玉山主峰便提前下山。

不過上次的天氣狀況不是很好,一路上都在下雨,這次的天氣超級棒,不冷也不熱,走在步道裡非常舒服。


大家靠著峭壁做伏地挺身,證明自己的英勇。


過了大峭壁,其實已經快到排雲山莊了。


人生旅程就像走這漫長登山步道,值得慢慢品味。




跟老婆結婚十年,其實最難熬的是前面三年,尤其是媽咪生完 Simon 之後的那兩年,吵架特別多,兩個年輕人突然要為一個小生命負責任,經常為了小孩的教養問題鬧脾氣。

Yuki 出生後,吵架雖然沒有停過,但是已經可以慢慢學會如何溝通,漸漸能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因此吵架之後,冷戰的時間漸漸縮短。

我記得有一次吵架,吵得最兇,對方都給對方甩了一個大耳光,結果老婆氣得大喊要離婚,然後躲在浴室裡哭了好久。我已經忘了當初是為了什麼吵架,不過我記得後來我寫了一張悔過書,發誓再也不打老婆,從此之後,我們吵架只有動口不動手。(不知道現在老婆把那張悔過書藏到哪裡去了?)

現在我們吵架,幾乎都可以在一個小時內結束,而且都能互相體諒對方,幾乎沒有冷戰的機會。只不過到最後,說對不起的人都是我罷了。


我們從不要求小朋友去上安親班或才藝班之類的補習班,但是卻希望他們能多接近大自然,因此一有機會,都會帶著全家到處「遊山玩水」。


爬山就像人生一樣,重點在過程,不在終點。並且在過程中,你領悟到了什麼,才是最最重要的事情。


每次爬山,我只顧著手上的相機,都是老婆全程在照顧兩個小孩。


有時候 Yuki 嫌我照相太煩,就會以鬼臉來回敬我,以示抗議。


到了排雲山莊,安頓好全家的午餐之後,我獨自一個人去走玉山西峰,因為上次爬玉山群峰時,漏掉了山神廟有點遺憾。


往西峰的路上,森林景色優美,且坡度起伏不大,值得一遊。


走了大約一小時,西峰就在眼前。


沒有三角點的百岳!


繼續往山神廟前進


到了!


日據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山神廟,彌足珍貴!


我祈求山神能保佑我們全家隔天都能登上玉山主峰!




太陽西照,雲霧繚繞,圓峰若隱若現。




回到排雲山莊之後,發現 Simon 和 Yuki 兩個都有輕微高山症狀,頭痛而且都吃不下任何東西,因此我和老婆討論後決定,隔天還是讓小孩子留在排雲山莊,由邱理事長和 Amy 來照顧他們。

晚上睡覺的時候,發生了一個笑話。晚上我睡著了,做了一個夢,夢到我的手錶鬧鐘響了,我以為已經三點了,於是我趕忙爬起來叫大家起床,後來發現時間才十二點而已,後來這件事一直被大家拿來糗,我也覺得自己真是太好笑了。

後來真的起床後,Yuki 又想跟我們去爬主峰,因為怕待在山莊裡太無聊。Simon 因為還是覺得身體不舒服,所以還是讓他繼續睡覺。

可是 Yuki 走了一公里之後,又反悔了想往回走,媽咪勸了好久,還答應下山之後買掌上型遊樂器送她,才又願意繼續往前走。我其實非常佩服 Yuki, 她從晚上一直到攻頂回到排雲山莊,因為沒胃口都沒有吃任何東西,還能跟我們走完全程,實在是了不起。

登上主峰的最後一段碎石坡


三點半從排雲出發,五點半攻頂,剛好趕上日出,瑞氣千條,眾人無不驚嘆連連,也慶幸自己能夠爬到台灣最高的地方,看這驚世美景。


有點遺憾的全家福照,真希望 Simon 也能上來!


這次的玉山之行,一路上凡是看到 Yuki 的山友都會稱讚 Yuki 好棒,有些山友還會搶著跟她合照,讓 Yuki 非常的開心,我相信也建立了她這輩子最重要的自信心。


媽咪一整晚沒睡,也沒吃什麼東西,一路上跟著 Yuki 爬上主峰,一樣讓人感動!


Sandy


Runma


Sean


這是我第七次爬上玉山主峰了。


下山了,還有一大堆登山客準備爬上來。


壯觀的雲海永遠看不膩




衷心感謝這些老朋友,一直以來陪我爬山,共度許多美好時光!


從主峰望向玉山北峰


防止落石的安全走廊,背景是玉山南峰。




三劍客!


珍貴的冰斗遺跡,在玉山群峰就有十三處。




往圓峰山屋的三岔路口


這一次爬玉山,就跟以前爬其他百岳一樣,我們在上面並沒有舉行任何慶祝儀式,也沒有帶香檳上去喝個痛快。吃完晚餐,大家就早早鑽進被窩睡覺。

老婆跟我都喜歡這樣的平凡過日子,感覺很實在很踏實,也許旁人會覺得無味了一點,但我們都知道我們已經非常滿足了。

最後我要說:「老婆,謝謝你這十年來對我的的體諒與照顧。老婆,我愛你」



此次行程記錄:
7/18(六)
-------------------------------------------
13:00 新竹出發
14:30 水里玉管處辦入山證
16:30 東埔山莊(宿)

7/19(日)
-------------------------------------------
05:30 起床
07:00 出發搭接駁車到塔塔加登山口,路程 8.5 公里
11:30 排雲山莊
15:00 玉山西峰(3518M),來回 5 公里
16:30 排雲山莊(宿)

7/20(一)
-------------------------------------------
03:00 起床
03:30 出發,路程 2.4 公里
05:30 玉山主峰(3952M)
07:00 返回排雲山莊吃早餐
11:00 玉山前鋒登山口,路程 0.8 公里
12:00 玉山前鋒(3239M)
13:00 返回玉山前鋒登山口
14:00 塔塔加登山口


玉山群峰地圖:



當年的玉山登頂證明書



其他成 員的照片分享:
Runma
Sandy
Sean

玉山公民報的報導


總評:★★★★★★ (結婚二十週年再來一次?)

24 則留言:

Jim 提到...

Joe,
恭喜你在玉山完成結婚十週年慶!!也是讓人期待多日且驚喜的新作品.
預祝你(妳)們的瓷婚、珍珠婚..都可以再重遊舊地.
Amy有可能將那張「悔過書」裱褙後,藏到保險箱中.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再次恭喜兩位!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Jim,

謝謝您的祝福,不過我老婆的英文名字叫 Anny。 ^_^

Jim 提到...

Joe,
Sorry! 疏忽了,希望Anny不會見怪.

Glenn 提到...

恭喜恭喜~~

匿名 提到...

為了尋找爬玉山的資料,上奇魔打上排雲山莊,看見你的部落格,相片美,文字敘述真實且動人,這都不意外,最意外是你們在下山時,我要上山卻碰見了,真是巧合到極點,真令我驚嘆不已,孩子比96年時大了許多,兩夫妻卻年輕了,我們直誇孩子真棒!但背後爸媽更棒。 最後住你們
結婚十週年快樂
永裕愛河



半路一位擦身而過的山友留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半路一位擦身而過的山友,

衷心感謝您的祝福,聽到您說我們變年輕了,更開心。在山上遇到這麼多這麼棒的山友,實在開心啊。

David Yu 提到...

Congratulations!!!
Especially, your little daughter can reach to the top of E-Sun. It's amazing.
I went there about 7 years. what a wonderful experience.

匿名 提到...

dear JOE :

恭喜你(妳)們 結婚十週年 快樂喔!
恭喜!!恭喜!!

jason 留^^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Glenn, Every one is equal, jason,

謝謝你們的祝福 ^_^

李彥甫 提到...

"跟老婆結婚十年,其實最難熬的是前面三年..........現在我們吵架,幾乎都可以在一個小時內結束,而且都能互相體諒對方,幾乎沒有冷戰的機會。只不過到最後,說對不起的人都是我罷了。"

真誠令人感動

先認錯 才是男子漢 ^_^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李大哥,

你也是個好老公,好爸爸。從您的照片中,可以感受的出來。

^_^

大俠 提到...

恭喜啊!
我跟我老公爬的第一座百岳也是玉山...
看到你的文章,
在我心裡,對玉山又多了一份悸動...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大俠,

心動不如行動,趕快選個日子去吧。

luffy 提到...

剛從玉山回來,看到你的旅記又讓我想起玉山的點點滴滴。
仔細閱讀你的文章,您們7/18(六) pm2:30在水里玉管處辦"入山證",這似乎是您的筆誤。
"入山証"要向警察機關辦理,而"入園證"才是向玉管處辦理,而辦理"入園證"必須在入園前7~33天前申請,你們7/19隨即入山,所以我大膽猜測您7/18辦的應該是"入山證"而不是"入園證"。
這筆誤很容易造成申請玉山入山或入園的山友的困擾,假如我猜對了,蠻煩你更正一下吧。^^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luffy,

我們確實是在玉管處辦理入山證,玉管處的二樓是玉山國家公園警察小隊的辦公室,也接受入山證的申請。

我們每次都是在那裡辦理入山證,比較方便,而且那裡很舒服,可以順便休息一下。

Unknown 提到...

因為查登山資料搜尋到你的blog....
你的文章,你們全家都讓我超級無敵感動的啦!!你的兒女跟老婆簡直是天賜的可愛+完美,那一張張幸福的笑臉,平凡純樸的一切讓我感動到噴淚,祝福你們閤家新年快樂唷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ANAN,

也祝您新春快樂,我四月中要辦一個嘉明湖攝影團(免背重裝),有興趣嗎?

Unknown 提到...

嘉明湖二天一夜嗎?"攝影團"的話我的技術恐怕....,不過登山的話倒是挺有興趣的,我跟我老公預計5月1號要去玉山二天,想請教你,如果不在上東埔過一夜,第一天直接從台北殺到登山口再直上排雲,這樣是否容易有身體不適高山症的狀況???(因為大多數好像都會在上東埔休息一夜)

Unknown 提到...

我也推薦你一個網站http://www.in-public.com/photographers

JOE JOE HUANG 提到...

嗯,已經加到我的最愛了,謝謝分享。

JOE JOE HUANG 提到...

「攝影團」只是好聽一點的名字罷了,正確的名字應該叫「糜爛豪華團」,並安排在湖邊紮營,是三天三夜的行程。

關於您玉山的問題,如果自認沒有高山反應的人,大多都會採取兩天兩夜的行程,當然這樣的行程也比較累,尤其是司機,又爬山,又要開車,很累人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將行程排鬆一點,才有時間慢慢享受過程。

Unknown 提到...

JOE JOE HUANG謝謝你,感激....等到我把玉山順利完成,日後有登山活動再通報一聲

匿名 提到...

Joe 午安。我在找南二段雲峰,結果晃啊晃晃到玉山主峰1~3輯來了,無意中看到你人生最重要又精彩的片段。祝你和安妮白頭偕老,相知相惜喔!
美瑤

JOE JOE HUANG 提到...

謝謝您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