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

雪山西稜 -- 2010/7/25 ~ 7/31

本來這次安排的七天登山活動,是逆向雪山西稜 + 大小劍的大縱走路線,無奈一個突如其來的強烈西南氣流,差點將我們困在山上,延誤了兩天的行程,後來只能忍痛將大小劍放棄,從武陵農場下山。

上山前,我們觀察未來一週的天氣預報,都是晴天午後短暫雷陣雨,已經算是不錯的登山天氣,哪知道上山後第二天下午開始變天下起大雨,而且一下就是三天不間斷的狂風暴雨,其中有一天根本沒有前進,等待雨停。

這次同行的陳大哥說,這次的經驗實在彌足珍貴,因為如果早知道天氣會這麼差,我們一定不會上山去冒險。上了山,遇到如颱風般惡劣天氣,四個人齊心協力,互相扶持度過難關,這經驗與難兄難弟般的情誼,更顯珍貴。

這次上山背了好重的 Nikon D300 上山,前四天天氣惡劣,相機幾乎包裹在大背包內,不敢拿出來。直到第五天天氣轉晴,相機才重見天日,拍到了翠池及下翠池的美麗風光,可惜西稜上的風景一張也沒有。


第一天(7/25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 中雪山登山口

我們請林務局管理人員開啟閘門,230 林道車輛可通行至大約三公里處,大約可少走一個小時的路程。照片中由左至右為陳老師,陳總幹事(因腳傷無法參加),邱理事長(司機),周木崐大哥,陳錦照大哥。


雪山西稜路線雖然重新開放,但是 230 林道還是處處危機,到處都還有坍方的痕跡。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相關單位已經將林道上的芒草整理過,已經比上次好許多了。


半路上的破舊工寮


最嚴重的一處崩蹋處位在大約 9 公里處,經過此處必須高繞,費時約一小時,走來困難重重。


16.5 公里處的道班房,大約在 16 公里處有水源,建議第一天行程可在此處紮營,不需要走到 26K,然後第二天再去爬中雪山,下山後在 28K 登山口紮營,第三天再上山開始走西稜路線。



第二天(7/26)中雪山登山口 三岔路口營地

原本第二天預定的行程排得很硬,爬完中雪山之後(來回大約 3~4 小時),之後還得重裝爬升將近一千公尺上到匹匹達東鞍營地。

爬完中雪山,趕緊收帳棚準備出發。


早上天氣還算不錯,還偶可見太陽。但到了乾溪溝附近,大約下午兩點鐘開始,天氣開始變差下起雨來,本以為只是午後雷陣雨,沒想到這雨一發不可收拾,停不了了。

大雨一直下,身上所有的衣服全部泡湯,往上攀爬乾溪難度更高,體力幾乎耗盡,於是一登上稜線,便在岔路口營地緊急紮營,趕不到匹匹達營地了。

到了晚上雨勢更大,像是颱風過境般,無法想像這短暫午後雷陣雨怎麼變成如此?

這個緊急紮營地,其實附近是沒有水源的,還好有下雨,靠著帳棚外帳流下來的雨水,我們才有飲用水可用。


第三天(7/27)三岔路口營地(原地不動)

下了一整夜的雨,到了早上絲毫沒有減弱的跡象,由於手機無法接收到訊號,沒辦法與山下取得聯繫,根本不知道這雨到底會下到什麼時候,為了安全起見,大夥兒決定先按兵不動,等雨停了再做決定下一步。

還好周大哥有攜帶炊事帳來,所以即使外面在下雨,我們還是能夠在帳棚外面準備伙食,方便多了,而且炊事帳還能發揮集水的功能,將雨水聚集成為我們的飲用水。


與我們同一天出發,但第二天紮營在 28K 登山口的中壢長青隊,我們本來以為他們遇到這種天氣,應該會撤退吧,沒想到到了中午時分,他們竟然爬上山來,而且他們還要走到匹匹達營地!

他們的出現,帶來了重要的訊息,乾溪溝的水位爆漲,這時候沿原路撤退下山,危險程度較高,而且不知道 230 林道會不會出現新的坍方。

因此不管隔天有沒有下雨,陳大哥認為我們應該照原訂路線繼續前進,但原訂的大小劍行程則必須取消,而從傳統的雪山登山口下山,後來也證明陳大哥的決定是正確的。

* 大風大雨之中,如何上大號不弄濕衣服?
紮營在山上鞍部短草坡上,在大風大雨之中,身上只有一套乾衣服,如何在不弄濕衣服的情況下完成大號?

答案是:撐傘脫光衣服,等到上完後,回到帳棚內擦乾身體,再穿回衣服。這不是腦筋急轉彎,而是這次在西稜上真實發生的事情,是我有生以來最難忘的大號了。


第四天(7/28)三岔路口營地 → 奇峻-頭鷹鞍部營地

這一天清晨,實在很不願意起床,因為外面還在下著大雨,而我們必須收拾帳棚往下一個營地出發。

這一天不知為什麼,氣溫特別的低,大家都不停的走,一停下腳步,不一會兒身體便開始打哆嗦,顫抖個不停。

過了中午,大家都又餓又冷,但是又無法停下來吃午餐,幾乎呈現快要失溫的狀態,逼不得已臨時在奇峻山與頭鷹山之間的鞍部緊急紮營,換下濕透了的衣服,身體才又暖活起來。

本來今天的目的地是弓水營地,這一緊急紮營又讓我們的行程拖延了半天,不過因為取消了大小劍,往後的三天要走出雪山登山口應該沒問題。

* 熱心助人的陳老師
我這次登山實在大意,以為天氣很好而故意不帶雨褲。前一天的雨真的把我嚇到,陳老師見狀,主動將自己的雨褲借給我穿。

我本來以為陳老師帶了兩件雨褲,便很開心的接受,後來看到他在半路撿起一件破掉的雨褲,然後晚上在帳棚裡縫補那件破雨褲,隔天還把它穿上,才知道原來陳老師只帶一件雨褲,他把雨褲給我穿,自己卻冷得要命,實在很感謝他。

不僅如此,每天早上一起床,陳老師一定給每個人奉上一杯熱開水,登山途中休息,陳老師也會奉上熱開水,讓每個人倍感溫暖。

陳老師處處為人著想,寧願自己吃虧也不佔別人便宜,在這樣一個充滿功利的社會,像一盞蠟燭明燈,溫暖每一個經過他的人。


第五天(7/29)奇峻-頭鷹鞍部營地 → 火石山下營地

這一天的雨勢終於轉小,而且偶而還可以見到陽光,所以大家行進的腳步也快了許多。

本來這一天大家只想走到大南山西鞍營地,結果因為走太快,經過了卻沒發現,等到我們拿 GPS 出來定位時,才發現我們離火石山下營地已經不到一個小時的路程。

火石山下營地是個很優的營地,可供大約四~五頂帳棚,溪溝水源就在營地旁邊,非常方便。


火石山來回大約 70 分鐘,也是輕鬆自在。

陳大哥與周大哥去登火石山的同時,陳老師與我在營地好整以暇搭帳棚、整理背包、洗衣服鞋子,最後還在溪邊洗了個舒服的澡,真爽!


營地旁,有點像白姑大山登頂前的大石塊區域,鋪滿整個山坡。


* 惡名昭彰的劍竹
雪山西稜這一條長長的稜線,最惡名昭彰的就是她的劍竹林了,一路從下翠池開始一直到 230 林道的 28K 登山口為止,都有劍竹林的蹤影。

即使沒有下雨,劍竹上早晨的露水,也會讓你淋個像落湯雞一樣狼狽。有些路段,劍竹林長得特別茂盛,必須利用身體的重量推擠劍竹,才能往前前進,劍竹濕潤的葉子打刷在身體上,好像自動洗車機一樣,刷 . 刷 . 刷 . . .,經過幾次之後,身體像是跳進水池裡一樣,但原本髒髒的衣服褲子也都洗刷乾淨了。


六天(7/30)火石山下營地 → 三六九山莊

這一天的路程遙遠,一路從火石山趕到三六九山莊,而且海拔要爬升八百多公尺來到雪山主峰,不可謂輕鬆。

但是這天的心情卻是這幾天來最好的一天,因為終於不下雨了,而且還會經過美麗的翠池森林。

穿過了最後一道劍竹林,來到了傳說中的下翠池,真是美不勝收,與翠池相比,有另一種獨特的風貌。


因為連日大雨,水池水位爆漲,不得不繞路才能到達彼岸。


下翠池風光。D300 在大背包裡憋了五天,終於在今天重見天日,不好好拍一拍,怎麼對得起她?






從下翠池到翠池這一段森林,玉山圓柏高大挺立,林道蒼鬱茂盛,走在其中,實在心曠神怡。


















大小劍這次無緣了 . . .


翠池上的土地公廟




周大哥把背來的一罐台啤,請土地公喝,保佑我們一行人能安全下山。




翠池森林景觀




今天的翠池與上次(雪主東-志佳陽)見到的樣子,又有不同的面貌,顯得比較陰沈憂鬱。




這次無緣在此過夜了




繼續往雪山主峰前進,還要爬升近四百公尺,加油。




碎石坡近了


走這一段碎石坡實在累人,上坡又是重裝,走沒幾步就氣喘如牛,必須停下腳步吸足了空氣才能繼續前進。


碎石坡令人洩氣的地方是,有時候往上走一步,還會往下滑半步,走越大步滑越多。走這碎石坡的訣竅是跨小步走,如果有登山杖,先以登山杖固定,再跨走一小步,比較不費力。登山杖正確使用方法,請參考「這篇文章」。


雪山之路,路迢迢!










終於走上來了,呼 . . . 鬆了一口氣。


唉,高興得太早,還要往上走 20 分鐘才到雪山主峰 . . .


過了雪山主峰之後,到三六九便一路下坡了(幾乎啦),心情頓時開朗起來。只是這時雲霧又起來了,相機又得收進包包,也好,早點到五星級的山莊休息,今晚終於可以不用擠帳棚了,耶!


第七天(7/31)三六九山莊 → 雪山登山口

行程的最後一天,終於見到了久違的日出,欣喜落狂,拿起相機狂奔到山莊外猛拍。照片左方的山頭為四秀中的桃山。




太陽升起,嶄新的一天。


五星級的廚房


陳錦照大哥


離開舒適的三六九三莊,來張快樂的合照,下回再見。


心曠神怡的藍天白雲加綠地


雪山東峰


南湖大山(左)與中央尖山(右),今年 11 月我們要去拜訪您囉。


哭坡觀景台




回到哭坡,表示離終點不遠了。






七卡山莊


下山囉,結束了這次有驚無險的雪山西稜風雨行。接著我們一行人到宜蘭礁溪吃海鮮大餐,然後去泡溫泉,把一身的臭汗洗乾淨,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 此行的百岳收穫 - 中雪山
這是我第二次走雪山西稜,而且還逆向,之所以會走第二遍,是因為第一次漏掉了中雪山。這次走了七天,雖然漏掉了大小劍,還好有撿到中雪山,不然可就糗大了。



預定行程(雪山西稜+大小劍):

(圖資來源:上文化)

第一天230 林道 (26K) → 9小時 → 中雪山登山口紮營(9小時)

第二天中雪山登山口 → 120分 → 中雪山 → 60分 → 登山口 → 8小時 → 匹匹達山東鞍營地紮營(12小時)

第三天匹匹達山營地 → 60分 → 大雪山 → 60分 → 大雪山北峰 → 50分 → 奇峻山下營地 → 60分 → 奇峻山 → 40分 → 頭鷹山 → 160分 → 弓水營地(8小時)

第四天弓水營地 → 240分 → 火石山下營地 → 火石山(70 分輕裝來回) → 火石山下營地 → 270分 → 翠池山屋(9小時 40分)

第五天翠池山屋 → 170分 → 完美谷營地 → 310分 → 大劍山 → 120分 → 油婆蘭營地(10小時0分)

第六天油婆蘭營地 → 70分 → 分佈伕奇寒山 → 130分 → 佳陽山 → 160分 → 小劍山 → 180分 → 佳陽山 → 130分 → 分佈伕奇寒山 → 60分 → 油婆蘭營地(12小時10分)

第七天油婆蘭營地 → 60分 → 推論山 → 220分 → 松茂林道登山口(4小時40分)


* 實際行程(雪山西稜)
藍色虛線為重裝路線; 紅色為輕裝路線)

(圖資來源:上河文化)

第一天(7/25)(重裝 10 小時)
-------------------------------------------------------
08:00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入口
09:00 230 林道口(3K)
11:20 大崩壁高繞(9K)
12:00 過高繞
16:00 道班房(16.5K)
17:10 合流山登山口
18:50 中雪山登山口(26K)

註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八點才開放,除非前一天即入園住宿,否則無法提前進入。
註二:230 林道口車輛可開至三公里處,可以請林務局管理員開閘門放行。

第二天(7/26)(輕裝 4 小時; 重裝 6.5 小時)
-------------------------------------------------------
03:30 輕裝出發中雪山
05:50 中雪山(3,173M)
07:40 返中雪山登山口
08:45 出發
09:50 大雪山登山口(28.5K)
15:20 三岔路口營地(緊急紮營)

註一:到達三岔路口營地之前的乾溝溪,下雨時會形成小溪流,需注意小心。
註二:三岔路口營地沒有水源

第三天(7/27)
-------------------------------------------------------
因大雨停止前進,在三岔路口營地停留一天。

第四天(7/28)(重裝 6.5 小時)
-------------------------------------------------------
06:30 出發
08:40 匹匹達東鞍營地
09:10 大雪山(3,530M)
10:35 大雪山北峰(3,437M)
12:50 奇峻山(3,519M)
13:15 奇峻-頭鷹鞍部營地(緊急紮營)

註一:奇峻-頭鷹鞍部營地沒有水源(位置詳見地圖)

第五天(7/29)(輕裝 1 小時; 重裝 7 小時)
-------------------------------------------------------
07:35 出發
07:55 頭鷹山(3,510M)
09:50 弓水營地
10:50 大南山西鞍營地
11:05 大南山登山口
14:50 火石山下營地
15:30 火石山(3,310M)
16:00 返火石山下營地

第六天(7/30)(重裝 9 小時)
-------------------------------------------------------
07:10 出發
11:00 下翠池
12:45 翠池山屋
14:10 往北稜角岔路口
14:30 雪山主峰(3,886M)
16:20 三六九山莊

第七天(7/31)(重裝 2.8 小時)
-------------------------------------------------------
06:25 出發
07:15 雪山東峰(3,199M)
08:45 七卡山莊
09:10 雪山登山口

總評:★★★★★(下翠池至翠池的森林景色實在沒話說)

14 則留言:

ANNIE 提到...

平安回來了 =)

看著看著我也想要去爬山 camping!

JOE JOE HUANG 提到...

^_^

匿名 提到...

豪哥果然厲害...啊國佩服
D300是防波水的,應該大膽地拿出來用啊
11月的南湖大山,偶有報名ㄟ,到時候麻煩您費心....

JOE JOE HUANG 提到...

D300 是防潑水,但是鏡頭進水就不好玩了

spacebee 提到...

真是一段艱辛的旅程,
幸好平安的完成了,
真是段很難忘的回憶。

JOE JOE HUANG 提到...

to Spacebee,

剛到您的部落格,發現您也是愛山人士,幸會了,希望以後有機會一起爬百岳。 ^_^

spacebee 提到...

大哥,您好!
去年才開始接觸山林活動,還在努力當中,
從你相簿百岳的記錄裡,發現許多曾經熟悉的路徑,
或者以後有機會探尋的山林,
那種美好與感動,深深被吸引,
所以留言啦,謝謝您記錄台灣的美好。

JOE JOE HUANG 提到...

to Spacebee,

希望我的紀錄對您有幫助。

Unknown 提到...

記得九二一後去雪山西稜 經過230林道 踢了28K到達登山口 路徑跟現在沒兩樣 崩壁還是崩壁 落石還是一樣 所以 林務局是否不打算修復這些崩壁了, 聽說以前車子是可以直接開到登山口的 到底是多久以前

JOE JOE HUANG 提到...

那是遠古時代的事了 ^_^

匿名 提到...

請問11月的南湖大山是幾天幾夜...小弟只爬過合歡主峰..石門山跟合歡尖山...這樣是何爬南湖大山嗎

JOE JOE HUANG 提到...

南湖大山大多排4~5天,不太適合初學者,建議先去走玉山主峰或雪山主峰,之後再依自己體能狀況決定要不要去南湖大山。

匿名 提到...

陳大哥..
我是郭英豪 . 這篇是去年別人傳來的 . 享不到連續四天雨的網誌 . 都有人願意傳 . 可見您的功利 . 昨天9/6.2011的會議 . 您都沒發表意見 . 關於聯誼會 . 願聽您意見 ..

JOE JOE HUANG 提到...

郭大師,

謝謝您光臨我的部落格,小弟倍感榮幸。有關聯誼會事宜,小弟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