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2

南湖大山 -- 2005/12/1 ~ 12/5

很久以前看過陳炳元先生拍攝的南湖大山系列作品,看到南湖大山帝王般的磅礡山勢,心裡就一直期盼著有一天能夠去造訪她.而這次眭大哥主辦的五天南湖群峰攝影團,剛好一償我多年來的願望.

雖說是攝影"團",但最後只有三個人參加(眭大哥,Sean還有我),而真正可以談攝影技術的,只有眭大哥一人而已,其他我們兩個只能算插個花吧。

這一兩個月來,一想到能夠上南湖大山,心裡就高興得不得了,可是又擔心體能無法負荷,因此要求自己每天下午六點到公司的健身房練跑步機,此外未了這次行程,還到竹北城市綠洲添購了一些行頭,包括了一個睡袋(原來的已損壞留在雪山山屋上),四人用鈦合金組合鍋具,兩支可伸縮型登山杖,一雙快拆式護膝,所費不貲,但都是值得的。

登山前一個週末,得了小感冒,咳嗽不止,吃了藥之後,整個人昏沉沉的,聽氣象預報說還有一波大陸冷氣團會來,屆時溫度會到16度(山上會降到零度以下).還沒爬山,試煉已經開始。

這次攝影器材,也只能一切從簡,只帶了一顆Nikkor18-70mm的標準鏡,腳架也是帶以前那隻輕的,Manfroto那隻太龐大了,根本不敢妄想.不過帶了一顆30G硬碟準備好好去拍一翻。


(以下所有圖片點選之後可放大...)


第一天(12/1) 晴天 (室內溫度:攝氏9度)

我們凌晨3:30約在竹科科管局廣場集合.出門前把背包秤了一下重量, 天哪! 22KG ,公糧還沒有裝上去ㄋㄟ,心想這次又得 "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一番了,到了科管局,眭大哥早已在那裡等候,看到他的背包, Oh, My God! 他帶了三組相機:Mamiya120相機+Canon EOS-50+餅乾機,外加一隻Manfrotto腳架.加上這些裝備,他的重量已經超過30公斤,而他竟然要背這些東西背五天,實在佩服.相較之下,我的背包真是小巫見大巫,不足為奇了.

我們走二高北上然後接北宜高,坪林下交流道之後,繼續走北宜公路,到宜蘭後接7號省道再接7甲(中橫支線)到思源埡口.然後到勝光派出所辦完入山手續後,就準備上山.

南湖大山登山口須由七一○林道進入,路程約6.7KM,期間有兩處嚴重坍方,需要高繞,經過時需要小心留意.


林道沿途楓樹,槭數還有各式變葉木,把整條林道點綴的奼紫嫣紅,不管是地上,樹上還是遠處山谷,到處紅通通的,實在美麗極了.原本打算今年秋天到霞客羅古道賞楓,卻因古道部份路段不通而作罷,而此時卻在七一○林道享受到楓紅的美景,要不是今天要趕路,真想在林道裡紮營多待一天,享受這難得的美景




花了三個小時才來到了真正的登山口(照相花了一些時間),今天的目的地是雲稜山莊,路程約5.1公里(路標上記載的5.4KM是到舊雲稜山屋的里程),從登山口一路到水利三角點都是上坡,等高線差了400公尺,是最累的一段路。




上到了水利三角點之後,接下來就比較輕鬆了,過了多加屯山後,就一路下坡到木杆鞍部


這次添購的兩支登山杖發揮了極大的功效,因為它分攤了雙腳的施力,使得上坡時兩隻大腿不需要完全支撐全身的重量,而使得大腿沒有像以前爬大山一樣因為運動過度而抽筋,"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現在才了解到為什麼以前我爬山會這麼辛苦了...


不過到了雲稜山莊已經天黑了(18:14),諾大的山莊除了我們之外沒有別人,山莊設施維護良好,旁邊有蓄水桶可供應飲水,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山屋。

晚上煮了羊肉爐,稍作休息之後很快就爬進睡袋裡睡覺了


第二天(12/2) 晴天 (室內溫度:攝氏6度)

早上4:50就起床,今天的任務是兩座百岳,然後經過長約1.5KM的五岩峰斷崖,到達第二個目的地"南湖山莊"。

審馬陣山三角點就在登山步道旁100公尺不到的地方,不費什麼功夫三兩下就登頂了,有點輕鬆的意外。




來到審馬陣山屋,這裡視野展望非常棒,是眺望南湖大山,中央尖山極佳的視點,許多出色的南湖中央尖照片都再這審馬陣草原一帶拍攝的












審馬陣山屋旁的路標指示審馬陣山屋就位在南湖山莊與雲稜山莊的中點


不過相對於南湖山莊與雲稜山莊,審馬陣山屋比較小,最多只能容納20個登山客,對於想要在此過夜的人,最好先打聽清楚還有沒有其他登山隊伍也要在此過夜


審馬陣山屋旁的芒草在這時也非常茂盛,蔚為奇觀




審馬陣之名係來自南山村泰雅族的稱呼「 Sinbajin」音譯而來,又名「夜珍加羅惠」,可解釋為廣闊草原。

審馬陣草原位 於南湖北山西伸之支稜脈上,為傳統登山路線必經之地。山勢起伏不大,北坡林 木叢密,下有斷崖;南面為緩和矮箭竹坡,所以山友讚美這是「審馬陣大草原」。 (文字資料來源:洪長源)

走在審馬陣草原上真是一件心曠神怡的事




來到了南湖北山叉路口,也只有200公尺路程,piece of cake!


南湖北山三角點比較特別的是,它還是蘭陽溪的源頭


過了南湖北山後,緊接著就是驚心動魄的五岩峰斷崖區,但也因為它的地形奇特,也成了許多攝影人的最愛
















接著我們就在五岩峰上等日落美景,不過天氣實在太冷了,太陽一落下山頭,我們也被凍得受不了,連忙趕快下山








有看到熟悉的大霸尖山還有聖稜線嗎?


到了南湖山莊後,發現我們不再是南湖山上唯一的登山客,有一位王先生早已經在那裡忙東忙西了.與他聊天之後才發現王先生不平凡的地方,這已是他第16次登南湖大山,每次爬南湖山區,他總會待個十幾天,當我們遇到他時,他已經在南湖住了八天,為什麼他要待這麼久呢?原來他也是一個專業攝影人,他每次豋山都背著將近40公斤的裝備上山,他可以在同一個地方等一道光線,一片雲,就為了捕捉一個特定的鏡頭,實在非常佩服他的執著與精神,是我們學攝影的榜樣.

再聊下去之後,又發現原來他又不是專業攝影師,他的專業是室內設計師,曾設計過無數有名的室內建築,例如台中春水堂,日月潭涵碧樓等...而他現在是一家設計公司的老闆,底下有許多設計師.這又令我更加佩服,一般事業有成的人士,大多會想如何使他的事業版圖更加龐大,而這位王先生則是選擇了孤獨的山與攝影創作,又令人佩服萬分. 也許在他人眼中,他是孤獨的,但是我想在他心裡,一定充滿了創作的喜悅與踏實的生活.


第三天(12/3) 晴天 (室內溫度:攝氏4.6度)

今天是五天當中最輕鬆的一天,輕裝,路程短,南湖大山與南湖大山東峰就近在咫尺,可以放鬆心情好好拍照.還好今天天氣不錯,天空很藍,又偶有白雲朵朵,實在是拍攝山景非常好的時機.

再往南湖大山的途中,東峰的尖銳山型映入眼簾,馬上成為我們攝影的焦點






南湖大山東峰,又名南湖東山,海拔 3,637 公尺,百岳排名第 14,屬於中央山脈北段,與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南湖南峰、馬比杉山、巴巴山、中央尖山皆屬於南湖群峰,岳界稱此段為北一段,通常安排以 O 型縱走完成。

南 湖東峰其特色為山的兩側都是峭壁,與鄰近其他山峰比起來,相較險峻許多。南湖東峰山頂是更宜蘭、花蓮、台中三縣交會點,值得一提。


這裡的地形有點像沙漠,到了下雪季節,這裡就會積厚厚的一層雪,路跡完全消失,非常危險


攀登南湖大山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其實從山莊到南湖大山輕裝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登頂


南湖圈谷最有名的就是台灣圓柏,因為南湖圈谷特殊的氣候,造成圈谷附近的圓柏個個漲的奇形怪狀,也成攝影人中的寶藏










攀登東峰就稍比南湖大山困難一點,三角點上面只能站一到兩個人,地勢非常險峻,是百岳十巖之ㄧ.


從東峰下來之後經過上圈谷,這裡的圓柏也是滿山遍野.不過我們沒有稍作停留,因為實在太冷了.從上圈谷往下望南湖山莊,旁邊是南湖大山,宛如世外桃源


入夜之後,大陸強勁冷氣團襲台,這?明顯可以感受到那股寒流來襲,今天早早就窩到睡袋裡面取暖,我們與王先生聊了許多與攝影有關的人事物,又增長不少見聞與觀念.明天就要往回走了,心情上似乎也輕鬆起來,今晚睡得特別好。



第四天(12/4) 陰天濃霧 (室內溫度:攝氏4度)

從昨天晚上開始,圈谷這裡就壟罩在大霧中,一直到今天早上還散不去,不過還好能見度還有十公尺.本來眭大哥一直擔心的問題(回不去)也就沒有了.

不過我們要與相處兩天的王先生離別倒是有點依依不捨,王先生還要在圈谷待上五天.我們互留了聯絡電話,希望以後能到他台中的家拜訪並欣賞他的大作.
離開了南湖山屋,緊接而來的又是那駭人的五岩峰斷崖,一上去之後發現,哇靠,才一個晚上整個五岩峰已經變成冰凍世界,所有的植物葉片上都被一層厚厚的冰給覆蓋住,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看到的景觀,即使當時天候非常惡劣,我們還是趕緊把相機拿出來拍,不過實在太冷了,手指頭無法在寒風中支撐太久. 沒多久,我們就放棄拍照,繼續往前行.




後來又發現斷崖上的繩索鉚釘也都覆上一層冰,我手上那一雙10元的薄手套根本無法禦寒,眭大哥發現之後馬上給我一雙塑膠手套(家庭洗衣服用,把手腕部分剪短),套在原來的薄手套上,這才能夠經過這個斷崖區


就是這雙救命塑膠手套讓我通過斷崖區




為了能縮短明天的路程,我們今天多趕了一些路,到了水利三角點山屋住宿.這裡只離登山口不到兩公里的路程,想來明天一定相當輕鬆自由,應該可以有多餘的時間好好來賞楓.


不過這水利三角點山屋有點小,正常的話可以睡四個人,如果硬要塞的話,應該可以幾八個人,不過這樣太辛苦了,要睡這裡的話,還是要事先計畫好.山屋旁有工人圍起來的人工小水池,裡面應該是雨水,水有點黃,裡面都是松柏的針葉枯枝.我們笑稱這水為松露汁,煮來喝之後確實有一股香味.不過在這窮鄉僻壤哪有得你嫌東嫌西,有水喝就偷笑了...



第五天(12/5) 陰天 (室內溫度:攝氏5.6度)

可能是太放鬆了吧,今天大家竟然睡到七點才起床,趕快弄早餐整理裝備,一直到八點十分才出發.一路下坡,很快地,九點就回到了登山口.

回到七一○林道再次欣賞楓紅,又是一次的感動.不過這次不太一樣,走了一段路之後,突然氣溫下降許多,好像走入冷凍庫一樣,再看路旁的樹,哇!樹葉上全部結冰了.我們忍著寒冷在寒風當中猛按快門,記錄這特殊的景象.










出了林道口,已經接近中午十二點,眭大哥的車擋風玻璃也被一層冰包住,我們拿樹枝想把上面的冰刮下來,眭大哥這時想用雨刷來加快速度,沒想到這個動作卻把雨刷馬達弄壞!!! 哇咧,這時公路上大霧很濃又飄著細雨,雨刷這時壞掉可不得了.車子開沒多久因為根本看不到前面的路,只好停下車來用手動將擋風玻璃擦乾淨.

經過幾次這樣的動作之後發現,這樣的速度實在太慢了,搞不好到晚上可能還在中橫支線上.後來我們找來了膠布拉長了之後,眭大哥用左手拉,我坐在駕駛座旁用右手拉,就這樣邊開邊上下拉動膠布把上面的雨水刮掉.勉強可以開個時速20.

眭大哥後來還是覺得這樣不夠快,後來他乾脆把其中一個雨刷拆下來,他左手戴上手套,一邊開車,一邊刷雨刷.這樣折騰了兩個小時終於到了平地,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修車廠,把車子開進去修雨刷.這一修又用掉了兩個小時,等到修好時已經下午四點多了.最後回到新竹已經晚上七點半.

原本以為今天路程最短,可以在礁溪洗溫泉並且五點之前回到家的夢,就因為雨刷壞掉而完全破滅.不過手動刷雨刷的這個經驗,倒是可以留作回憶當做茶餘飯後的笑話。



南湖群峰行程紀錄

12/1 3:30 新竹出發 --> 二高 --> 北宜高 --> 宜蘭 --> 8:20 思源啞口勝光派出所(辦入山證) --> 9:15 710林道入口 --> 12:12 登山口(午餐) --> 15:00 水利三角點 --> 17:20 木杆鞍部 --> 18:14 雲稜山莊(宿)

12/2 4:50 起床 --> 6:30 出發 --> 10:13 審馬陣山 --> 11:20 審馬陣山屋(午餐) --> 12:40 出發 --> 14:25 南湖北山 --> 16:47 過五岩峰斷崖 --> 17:40 南湖山莊(宿)

12/3 4:45 起床 --> 6:00 出發 --> 8:00 南湖大山 --> 12:20 南湖大山東峰 --> 13:40 南湖山莊(宿)

12/4 6:00 起床 --> 7:50 出發 --> 9:30 通過五峰岩斷崖 --> 10:25 審馬陣山屋 --> 11:05 出發 --> 13:18 雲稜山莊(午餐) --> 14:45 出發 --> 16:47 水利三角點 --> 16:52 水利三角點山屋(宿)

12/5 7:00 起床 --> 8:10 出發 --> 9:05 登山口 --> 11:45 710林道入口 --> 19:00 新竹


路程表:
710林道入口 --> (6.7K)登山口 --> (5.1K) 雲稜山莊 --> (3.5K) 11:20 審馬陣山屋 --> (3.4K) 南湖山莊 --> (1.9K) 南湖大山


click to enlarge...


此次費用:
----------------------
兩隻登山杖 2300
一雙護膝 900
鈦合金鍋具 2700
睡袋 2900
瓦斯罐 300
保險 200
行政費 200
糧食(分攤) 400
車子油錢(分攤) 500
南湖美麗回憶 無價




南湖大山簡介

南湖大山屬太魯閣國家公園所轄,登山界所稱南湖山塊,位於宜蘭縣與台中縣交界處,包括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有南湖大山、南湖北峰、南湖南峰、南湖東峰、巴巴山、馬比杉山、審馬陣山及中央尖山等8座,均名列台灣百岳。整個山塊以南湖大山為尊,海拔高3742公尺,是中央山脈北段最高峰,南湖大山峰頂的廣闊,台灣尚無其他高山能出其右。南湖大山具有冰河遺跡,如石冰川、石海、冰帽、羊背石、漕溝擦痕、U型谷及冰磧沉積物等,均充分顯示南湖大山地區尚保存更新世最近一期冰河遺跡。

click to enlarge...


風景:★★★★★★ (太讚了,六顆星)
軟體:★★★(請自己服務自己)
交通:★(好累ㄚ,救命!!!)
食物:★★★(端看你參加的登山社辦得如何)
住宿:★★★★(不錯,都有山屋住)
總評:★★★★★(下次有機會還要再來!)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看了您的南湖大山行程,真是好生羨慕,如果下次有攝影團的行程,可否隨行上山呢? ^^" (usingunix@yahoo.com.tw)

JOE JOE HUANG 提到...

OK

小丸子 提到...

黃大哥好!
月底那幾天連假,我要去登南湖大山,我也一直在傷腦筋,鏡頭該帶哪幾顆上去?雖不用提公糧(參加野訓的),但前2次爬大山的經驗,讓我覺得越輕越好,腳架是Manfrotto(該跟別人借重量輕一點的)。
您可以建議一下嗎?
我是Canon的,鏡頭如下:10-22mm、17-40mm、28-105mm、70-200mm、100mm、50mm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小丸子,

拍風景通常以廣角鏡為主,所以我建議你帶17-40mm、28-105mm。 不過我爬山都只帶一顆旅遊鏡 18-200mm,一來體力無法負荷,二來方便,不用常常在那裡換鏡頭。

腳架的話,我建議也是依個人體力衡量,如果可以的話,當然以穩重一點的腳架為佳,但是我都只帶輕便型上山而已。

這是我的裝備,供您參考:http://joejoehuang.blogspot.com/2005/10/nikon-d70s.html

Bruce 提到...

太美了!25年前,我還是一個18歲的小夥子,曾經走過中央山脈北一段-南湖~中央尖(艱苦的6天行程,還順走南湖東南峰>桃賽峰>馬比杉山)。可惜當時颱風剛過不久,天候很惡劣,看了您的照片與遊記,心中又燃起了當年的悸動...現在的環境與當年相比,實在好得太多了!以前的雲稜山莊,只是一個鐵皮屋,還會漏雨;圈谷的山屋有一半屋頂被沒天良的登山客劈去當柴燒...現在路徑的標示牌都做得那麼好...嘖嘖...開始準備相機,操練我這沉浸工作多年缺乏運動的身體(只要回到以前特種兵水準的一半)~再挑戰一次!這次要像文中提到的王先生一樣,在山上住久一點,沉澱...沉澱...好好體會一下南湖的雄偉。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Bruce,

我今年會辦北一段,有興趣的話就一起來吧。

匿名 提到...

結霜的車子,最好的辦法就是用熱水澆上去,這樣車子啟動後就沒有問題了!!

JOE JOE HUANG 提到...

謝謝提供建議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