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

雪山西稜 -- 2010/7/25 ~ 7/31

本來這次安排的七天登山活動,是逆向雪山西稜 + 大小劍的大縱走路線,無奈一個突如其來的強烈西南氣流,差點將我們困在山上,延誤了兩天的行程,後來只能忍痛將大小劍放棄,從武陵農場下山。

上山前,我們觀察未來一週的天氣預報,都是晴天午後短暫雷陣雨,已經算是不錯的登山天氣,哪知道上山後第二天下午開始變天下起大雨,而且一下就是三天不間斷的狂風暴雨,其中有一天根本沒有前進,等待雨停。

這次同行的陳大哥說,這次的經驗實在彌足珍貴,因為如果早知道天氣會這麼差,我們一定不會上山去冒險。上了山,遇到如颱風般惡劣天氣,四個人齊心協力,互相扶持度過難關,這經驗與難兄難弟般的情誼,更顯珍貴。

這次上山背了好重的 Nikon D300 上山,前四天天氣惡劣,相機幾乎包裹在大背包內,不敢拿出來。直到第五天天氣轉晴,相機才重見天日,拍到了翠池及下翠池的美麗風光,可惜西稜上的風景一張也沒有。


第一天(7/25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 中雪山登山口

我們請林務局管理人員開啟閘門,230 林道車輛可通行至大約三公里處,大約可少走一個小時的路程。照片中由左至右為陳老師,陳總幹事(因腳傷無法參加),邱理事長(司機),周木崐大哥,陳錦照大哥。


雪山西稜路線雖然重新開放,但是 230 林道還是處處危機,到處都還有坍方的痕跡。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相關單位已經將林道上的芒草整理過,已經比上次好許多了。


半路上的破舊工寮


最嚴重的一處崩蹋處位在大約 9 公里處,經過此處必須高繞,費時約一小時,走來困難重重。


16.5 公里處的道班房,大約在 16 公里處有水源,建議第一天行程可在此處紮營,不需要走到 26K,然後第二天再去爬中雪山,下山後在 28K 登山口紮營,第三天再上山開始走西稜路線。



第二天(7/26)中雪山登山口 三岔路口營地

原本第二天預定的行程排得很硬,爬完中雪山之後(來回大約 3~4 小時),之後還得重裝爬升將近一千公尺上到匹匹達東鞍營地。

爬完中雪山,趕緊收帳棚準備出發。


早上天氣還算不錯,還偶可見太陽。但到了乾溪溝附近,大約下午兩點鐘開始,天氣開始變差下起雨來,本以為只是午後雷陣雨,沒想到這雨一發不可收拾,停不了了。

大雨一直下,身上所有的衣服全部泡湯,往上攀爬乾溪難度更高,體力幾乎耗盡,於是一登上稜線,便在岔路口營地緊急紮營,趕不到匹匹達營地了。

到了晚上雨勢更大,像是颱風過境般,無法想像這短暫午後雷陣雨怎麼變成如此?

這個緊急紮營地,其實附近是沒有水源的,還好有下雨,靠著帳棚外帳流下來的雨水,我們才有飲用水可用。


第三天(7/27)三岔路口營地(原地不動)

下了一整夜的雨,到了早上絲毫沒有減弱的跡象,由於手機無法接收到訊號,沒辦法與山下取得聯繫,根本不知道這雨到底會下到什麼時候,為了安全起見,大夥兒決定先按兵不動,等雨停了再做決定下一步。

還好周大哥有攜帶炊事帳來,所以即使外面在下雨,我們還是能夠在帳棚外面準備伙食,方便多了,而且炊事帳還能發揮集水的功能,將雨水聚集成為我們的飲用水。


與我們同一天出發,但第二天紮營在 28K 登山口的中壢長青隊,我們本來以為他們遇到這種天氣,應該會撤退吧,沒想到到了中午時分,他們竟然爬上山來,而且他們還要走到匹匹達營地!

他們的出現,帶來了重要的訊息,乾溪溝的水位爆漲,這時候沿原路撤退下山,危險程度較高,而且不知道 230 林道會不會出現新的坍方。

因此不管隔天有沒有下雨,陳大哥認為我們應該照原訂路線繼續前進,但原訂的大小劍行程則必須取消,而從傳統的雪山登山口下山,後來也證明陳大哥的決定是正確的。

* 大風大雨之中,如何上大號不弄濕衣服?
紮營在山上鞍部短草坡上,在大風大雨之中,身上只有一套乾衣服,如何在不弄濕衣服的情況下完成大號?

答案是:撐傘脫光衣服,等到上完後,回到帳棚內擦乾身體,再穿回衣服。這不是腦筋急轉彎,而是這次在西稜上真實發生的事情,是我有生以來最難忘的大號了。


第四天(7/28)三岔路口營地 → 奇峻-頭鷹鞍部營地

這一天清晨,實在很不願意起床,因為外面還在下著大雨,而我們必須收拾帳棚往下一個營地出發。

這一天不知為什麼,氣溫特別的低,大家都不停的走,一停下腳步,不一會兒身體便開始打哆嗦,顫抖個不停。

過了中午,大家都又餓又冷,但是又無法停下來吃午餐,幾乎呈現快要失溫的狀態,逼不得已臨時在奇峻山與頭鷹山之間的鞍部緊急紮營,換下濕透了的衣服,身體才又暖活起來。

本來今天的目的地是弓水營地,這一緊急紮營又讓我們的行程拖延了半天,不過因為取消了大小劍,往後的三天要走出雪山登山口應該沒問題。

* 熱心助人的陳老師
我這次登山實在大意,以為天氣很好而故意不帶雨褲。前一天的雨真的把我嚇到,陳老師見狀,主動將自己的雨褲借給我穿。

我本來以為陳老師帶了兩件雨褲,便很開心的接受,後來看到他在半路撿起一件破掉的雨褲,然後晚上在帳棚裡縫補那件破雨褲,隔天還把它穿上,才知道原來陳老師只帶一件雨褲,他把雨褲給我穿,自己卻冷得要命,實在很感謝他。

不僅如此,每天早上一起床,陳老師一定給每個人奉上一杯熱開水,登山途中休息,陳老師也會奉上熱開水,讓每個人倍感溫暖。

陳老師處處為人著想,寧願自己吃虧也不佔別人便宜,在這樣一個充滿功利的社會,像一盞蠟燭明燈,溫暖每一個經過他的人。


第五天(7/29)奇峻-頭鷹鞍部營地 → 火石山下營地

這一天的雨勢終於轉小,而且偶而還可以見到陽光,所以大家行進的腳步也快了許多。

本來這一天大家只想走到大南山西鞍營地,結果因為走太快,經過了卻沒發現,等到我們拿 GPS 出來定位時,才發現我們離火石山下營地已經不到一個小時的路程。

火石山下營地是個很優的營地,可供大約四~五頂帳棚,溪溝水源就在營地旁邊,非常方便。


火石山來回大約 70 分鐘,也是輕鬆自在。

陳大哥與周大哥去登火石山的同時,陳老師與我在營地好整以暇搭帳棚、整理背包、洗衣服鞋子,最後還在溪邊洗了個舒服的澡,真爽!


營地旁,有點像白姑大山登頂前的大石塊區域,鋪滿整個山坡。


* 惡名昭彰的劍竹
雪山西稜這一條長長的稜線,最惡名昭彰的就是她的劍竹林了,一路從下翠池開始一直到 230 林道的 28K 登山口為止,都有劍竹林的蹤影。

即使沒有下雨,劍竹上早晨的露水,也會讓你淋個像落湯雞一樣狼狽。有些路段,劍竹林長得特別茂盛,必須利用身體的重量推擠劍竹,才能往前前進,劍竹濕潤的葉子打刷在身體上,好像自動洗車機一樣,刷 . 刷 . 刷 . . .,經過幾次之後,身體像是跳進水池裡一樣,但原本髒髒的衣服褲子也都洗刷乾淨了。


六天(7/30)火石山下營地 → 三六九山莊

這一天的路程遙遠,一路從火石山趕到三六九山莊,而且海拔要爬升八百多公尺來到雪山主峰,不可謂輕鬆。

但是這天的心情卻是這幾天來最好的一天,因為終於不下雨了,而且還會經過美麗的翠池森林。

穿過了最後一道劍竹林,來到了傳說中的下翠池,真是美不勝收,與翠池相比,有另一種獨特的風貌。


因為連日大雨,水池水位爆漲,不得不繞路才能到達彼岸。


下翠池風光。D300 在大背包裡憋了五天,終於在今天重見天日,不好好拍一拍,怎麼對得起她?






從下翠池到翠池這一段森林,玉山圓柏高大挺立,林道蒼鬱茂盛,走在其中,實在心曠神怡。


















大小劍這次無緣了 . . .


翠池上的土地公廟




周大哥把背來的一罐台啤,請土地公喝,保佑我們一行人能安全下山。




翠池森林景觀




今天的翠池與上次(雪主東-志佳陽)見到的樣子,又有不同的面貌,顯得比較陰沈憂鬱。




這次無緣在此過夜了




繼續往雪山主峰前進,還要爬升近四百公尺,加油。




碎石坡近了


走這一段碎石坡實在累人,上坡又是重裝,走沒幾步就氣喘如牛,必須停下腳步吸足了空氣才能繼續前進。


碎石坡令人洩氣的地方是,有時候往上走一步,還會往下滑半步,走越大步滑越多。走這碎石坡的訣竅是跨小步走,如果有登山杖,先以登山杖固定,再跨走一小步,比較不費力。登山杖正確使用方法,請參考「這篇文章」。


雪山之路,路迢迢!










終於走上來了,呼 . . . 鬆了一口氣。


唉,高興得太早,還要往上走 20 分鐘才到雪山主峰 . . .


過了雪山主峰之後,到三六九便一路下坡了(幾乎啦),心情頓時開朗起來。只是這時雲霧又起來了,相機又得收進包包,也好,早點到五星級的山莊休息,今晚終於可以不用擠帳棚了,耶!


第七天(7/31)三六九山莊 → 雪山登山口

行程的最後一天,終於見到了久違的日出,欣喜落狂,拿起相機狂奔到山莊外猛拍。照片左方的山頭為四秀中的桃山。




太陽升起,嶄新的一天。


五星級的廚房


陳錦照大哥


離開舒適的三六九三莊,來張快樂的合照,下回再見。


心曠神怡的藍天白雲加綠地


雪山東峰


南湖大山(左)與中央尖山(右),今年 11 月我們要去拜訪您囉。


哭坡觀景台




回到哭坡,表示離終點不遠了。






七卡山莊


下山囉,結束了這次有驚無險的雪山西稜風雨行。接著我們一行人到宜蘭礁溪吃海鮮大餐,然後去泡溫泉,把一身的臭汗洗乾淨,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 此行的百岳收穫 - 中雪山
這是我第二次走雪山西稜,而且還逆向,之所以會走第二遍,是因為第一次漏掉了中雪山。這次走了七天,雖然漏掉了大小劍,還好有撿到中雪山,不然可就糗大了。



預定行程(雪山西稜+大小劍):

(圖資來源:上文化)

第一天230 林道 (26K) → 9小時 → 中雪山登山口紮營(9小時)

第二天中雪山登山口 → 120分 → 中雪山 → 60分 → 登山口 → 8小時 → 匹匹達山東鞍營地紮營(12小時)

第三天匹匹達山營地 → 60分 → 大雪山 → 60分 → 大雪山北峰 → 50分 → 奇峻山下營地 → 60分 → 奇峻山 → 40分 → 頭鷹山 → 160分 → 弓水營地(8小時)

第四天弓水營地 → 240分 → 火石山下營地 → 火石山(70 分輕裝來回) → 火石山下營地 → 270分 → 翠池山屋(9小時 40分)

第五天翠池山屋 → 170分 → 完美谷營地 → 310分 → 大劍山 → 120分 → 油婆蘭營地(10小時0分)

第六天油婆蘭營地 → 70分 → 分佈伕奇寒山 → 130分 → 佳陽山 → 160分 → 小劍山 → 180分 → 佳陽山 → 130分 → 分佈伕奇寒山 → 60分 → 油婆蘭營地(12小時10分)

第七天油婆蘭營地 → 60分 → 推論山 → 220分 → 松茂林道登山口(4小時40分)


* 實際行程(雪山西稜)
藍色虛線為重裝路線; 紅色為輕裝路線)

(圖資來源:上河文化)

第一天(7/25)(重裝 10 小時)
-------------------------------------------------------
08:00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入口
09:00 230 林道口(3K)
11:20 大崩壁高繞(9K)
12:00 過高繞
16:00 道班房(16.5K)
17:10 合流山登山口
18:50 中雪山登山口(26K)

註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八點才開放,除非前一天即入園住宿,否則無法提前進入。
註二:230 林道口車輛可開至三公里處,可以請林務局管理員開閘門放行。

第二天(7/26)(輕裝 4 小時; 重裝 6.5 小時)
-------------------------------------------------------
03:30 輕裝出發中雪山
05:50 中雪山(3,173M)
07:40 返中雪山登山口
08:45 出發
09:50 大雪山登山口(28.5K)
15:20 三岔路口營地(緊急紮營)

註一:到達三岔路口營地之前的乾溝溪,下雨時會形成小溪流,需注意小心。
註二:三岔路口營地沒有水源

第三天(7/27)
-------------------------------------------------------
因大雨停止前進,在三岔路口營地停留一天。

第四天(7/28)(重裝 6.5 小時)
-------------------------------------------------------
06:30 出發
08:40 匹匹達東鞍營地
09:10 大雪山(3,530M)
10:35 大雪山北峰(3,437M)
12:50 奇峻山(3,519M)
13:15 奇峻-頭鷹鞍部營地(緊急紮營)

註一:奇峻-頭鷹鞍部營地沒有水源(位置詳見地圖)

第五天(7/29)(輕裝 1 小時; 重裝 7 小時)
-------------------------------------------------------
07:35 出發
07:55 頭鷹山(3,510M)
09:50 弓水營地
10:50 大南山西鞍營地
11:05 大南山登山口
14:50 火石山下營地
15:30 火石山(3,310M)
16:00 返火石山下營地

第六天(7/30)(重裝 9 小時)
-------------------------------------------------------
07:10 出發
11:00 下翠池
12:45 翠池山屋
14:10 往北稜角岔路口
14:30 雪山主峰(3,886M)
16:20 三六九山莊

第七天(7/31)(重裝 2.8 小時)
-------------------------------------------------------
06:25 出發
07:15 雪山東峰(3,199M)
08:45 七卡山莊
09:10 雪山登山口

總評:★★★★★(下翠池至翠池的森林景色實在沒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