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

中雪山(沒攻頂)-- 2009/5/16 ~ 5/17

五年前跟露營協會去走雪山西稜,那時候體力差,所以行程中最後一座中雪山,沒有去攻頂,留下一個遺憾。

為了彌補這個缺憾,所以特地安排了這次的單攻計畫,順便找了 Runma,Amy 與 Sandy 一起共襄盛舉。

看了以前的登山行程紀錄,從中雪山登山口到 230 林道口(總長約 25 公里),只花了六個小時,直覺應該是很輕鬆的行程,所以這次活動只安排兩天,心想應該綽綽有餘,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 . . .


第一天:

我們早上七點就到達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那裡知道遊樂區八點才開門,讓我們在入口處空等了快一個小時。


準備出發的時候,林務局的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入山證資料不對,所以我又返回雪山派出所更正,來來回回又浪費了三十分鐘,本來預定七點半就應該從 230 林道口 出發,結果搞到九點才出發,整整比預計行程晚了一個半鐘頭。


230 林道有許多崩塌處,整個林道柔腸寸斷,變得非常難走,行進速度也因此變慢。


除了林道口附近在除草的幾名工人之外,整條林道只有我們。


看到這個標示,表示從這裡再進去,就屬於雪霸國家公園的範圍了。


走了大半天,看到文明的東西,大家都很開心。


今天天氣非常的好,好的讓人有點熱的受不了。


太陽實在太大了,趕緊把頭巾將整個臉包起來,免得被曬傷。




早已廢棄的工寮,沒有水源,不適合紮營。


類似這樣的崩塌路段還真不少


大家小心翼翼的通過。


俗話說「地無三里平」,這條林道則是「路無三里平」。


大崩壁高繞之前的小瀑布。


這個高繞並不輕鬆,幾乎整段都需要抓樹枝攀爬,累壞每一個人。




在行進中間,我們發現要在兩天內完成攻頂中雪山有點困難,所以我們曾想要把行程改成三天,讓活動能輕鬆容易一點。

後來,我們又想到出發前,看到氣象報導說星期一天氣會變差,可能會下雨,屆時林道會變得更危險,所以又打消這個念頭,決定還是如期出林道,免得讓家人擔心。

走不完的崩塌地形,不知何時才能走到登山口?


林道有許多處水源,終年有水,還有幾處地勢平坦適合露營,可惜我沒有GPS,無法將確切的地點標示出來。


林道中有許多路段長滿了芒草,有些地方草長的比人還高,使得我們的前進的速度更加緩慢。而且芒草會割人,身體裸露的地方都像被許多刀子劃過一樣。
(Sandy 提供)

由於林道的崩塌與芒草的擋道,我們到了下午五點半,竟然還沒走到 17K 的道班房,於是我們在一個有水源的營地緊急紮營過夜。

這個營地實在不錯,前人還費心的將芒草割下來鋪在地上,讓我們睡得更舒服。

(Amy 提供)

我們搭好的六人帳

(Sandy 提供)

接下來我們分工合作,Runma 負責取水,Amy 負責煮飯做菜,Sandy 負責整理帳篷,我則繼續往前探路確定我們所在的位置。

我探路結果發現,其實我們離 17K 的道班房已經不遠,預計離登山口還有一個半小時的路程,所以我建議隔天早上三點起床,應該有機會攻頂。

可是大家經過這一天的經歷,已經都精疲力竭,一想到明天攻頂來回要五個多小時,再加上回程的九個小時,大家都說我一個人去攻頂就好了,他們在營地等我。

這次行程有另一個重要的目的,那便是在高山煮飯做菜。因此我們在行前做了功課,準備了菜單,準備在這次活動中大顯身手。

第一次做菜的結果令人十分滿意,米飯沒有焦掉,每一道菜都美味可口極了,大家都吃的津津有味,讚不決口,也多虧了我們這次的主廚 Amy,讓我們在這深山之中,還能享用這麼美味的料理。

白米飯加上四菜一湯,絕不比專業的差。

(Amy 提供)

滿足的笑容!

(Amy 提供)


第二天:


早上三點半起床,稍微整理一下裝備後便朝登山口出發,本來以為最後這幾公里的路,應該沒什麼問題,而且又是輕裝,直覺應該可以在八點之前回到營地。

出發沒多久之後才發現:『我錯了!』,半夜烏漆麻黑,伸手不見五指,而且沿路芒草擋道,即使有頭燈照明,困在芒草堆裡時,根本完全找不到方向,進退兩難。

結果,走到四點的時候,竟然又走回營地,令人哭笑不得。本來心想放棄算了,後來想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所以再次從營地出發,並提醒自己要時時檢查指北針,以確保行進方向正確。

走了 15 分鐘,便見到一座廢棄工寮,從地圖上研判,應該便是道班房,證實我昨天的判斷沒錯。


雖然這裡視野不錯,營地平整,但是離水源太遠,是一大缺點。


晚上摸黑走 230 林道實在不是一個好點子,因為芒草的關係,路跡變得相當不明顯,行進速度超級緩慢,所以走了快兩個小時,還沒能走到登山口。

過了五點之後,天空開始慢慢有了光線,路徑變得明顯之後,行進速度才恢復正常。但是我估計離登山口還有 30 分鐘的路程,如果按這樣的進度,爬完中雪山回到營地,極可能會超過十點,所以當機立斷放棄攻頂,立刻折返回頭。

回到營地還不到七點半,大家聽了我的遭遇之後都哈哈大笑,吃完早餐之後,便開始回程。

走沒多久,天空竟然開始下起雨來,雖然不是大雨,但是走在芒草堆裡,像是在過自動洗車機一樣,沒一會兒全身都濕透了,連腳上的 Gortex 登山鞋 一點用處都沒有,反而因為吸水飽和,腳上好像多了好幾公斤的重量。


最令人擔心的一段崩塌地點(3 公里處)。我們到的時候,上頭的落石還在掉落,大家嚇了一身冷汗,還好最後大家都平安無事通過。


Amy 在回程中拉傷了膝蓋,還能走完全程,精神值得嘉許。


Sandy 負重能力令人刮目相看


走在路上時,我跟 Sandy 討論月底的畢祿羊頭,我們還是把縱走改成單攻好了,不然要背那麼重的水陡上坡,可能有人會負荷不了。


Runma 經過這一次的歷險歸來,嚇得想跟我取消畢祿羊頭的行程,我跟他說我已經決定改成單攻了,他才肯答應參加。


在 230 林道口附近的毛地黃。林道到處長滿了毛地黃,也是 230 林道的特色之一。

(Sandy 提供)

請林務局董先生幫我們合照。董先生說我們真是好國民,入山證申請兩天,真的兩天出來,因為以他的經驗,如果要攻頂中雪山,一定要三天才足夠,我們能夠以安全為優先考量提前下山,值得讚許。

(Sandy 提供)

中雪山登山地圖:藍色為行車路線,紅色為雙腳路線)

(資料來源:上河文化


登山行程表:
5/16 (六)
--------------------------------
04:30 新竹出發
06:30 大棟派出所辦入山證
07:05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入口
09:10 230 林道入口出發
11:00 雪霸國家公園石碑
11:40 廢棄工寮(午餐)
12:20 出發
13:00 大崩壁(高繞起點處)
13:50 過大崩壁高繞
15:20 有水源之第一營地
17:30 有水源之第二營地(約17公里處)

5/17(日)
--------------------------------
03:30 起床
04:00 出發
04:15 廢棄道班房(約17公里處)
05:19 合流山登山口
05:45 折返(約23公里處)
07:00 廢棄道班房
07:12 回營地(早餐)
08:20 回程出發
10:24 有水源之第一營地
12:00 大崩壁高繞起點處(午餐)
12:37 休息完畢,出發
13:17 過大崩壁高繞
14:19 廢棄工寮
15:05 雪霸國家公園石碑
17:25 230 林道入口
21:40 新竹


*** 中雪山建議行程表 ***
第一天
--------------------------------
08:30 230 林道入口出發
10:30 雪霸國家公園石碑
11:00 廢棄工寮
12:00 大崩壁(高繞起點處)
14:00 有水源之第一營地
16:00 有水源之第二營地(約17公里處)

第二天
--------------------------------
07:00 出發
07:15 廢棄道班房(約17公里處)
08:00 合流山登山口
09:00 中雪山登山口
10:30 中雪山
12:00 返回中雪山登山口
14:00 廢棄道班房
14:15 回營地
16:00 有水源之第一營地

第三天
--------------------------------
07:00 出發
08:40 大崩壁高繞
10:20 廢棄工寮
11:00 雪霸國家公園石碑
13:00 230 林道入口


總評:★★☆ (林道柔腸寸斷,幾乎沒什麼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