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武陵四秀 -- 2008/4/11 ~ 4/13

為了下個月的南二段,我和 Runma 及 Amy 自組隊去挑戰「武陵四秀」,作為南二段的行前訓練。

因為之前我們都沒有走過「武陵四秀」,所以行前到網路上找了許多資料,做足了功課,以期過程中能順利安全。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除了第一天有看到太陽之外,其他兩天山上都霧茫茫的,三角點上根本沒有任何展望,除了雲霧什麼都看不到,真是令人喪氣。

走完四秀之後,我的百岳紀錄已經破半百,但接下來的五十座百岳,難度越來越高,只能告訴自己繼續加油吧。


4/11 武陵農場 -> 新達山屋

前一天晚上從新竹開車出發,經由北宜高(第一次走雪山隧道耶!)、北橫、中橫支線,到達武陵農場。

車子經過中橫支線時,路上起超大濃霧,開了霧燈及遠光燈,視線還不到五公尺,車速極慢,深怕掉到路旁的山崖下面。

好不容易到達了武陵農場,已經將近半夜一點了,就地在停車場紮營睡覺


隔天早上五點半起床,整裝完畢,準備出發(Runma & Amy)

07:00



往登山口的路上


池有登山口,離停車場大約 1500 公尺,離桃山瀑布還有 1300 公尺

08:20

從這裡往上要走 3.5 公里的路才能到達三叉營地,從以往別人的登山紀錄中,這段路需要走七個小時,可見是有難度的


準備上山前,大家臉上的微笑帶著些許不安與無奈


原本陰陰的天氣,突然在這時透出陽光,真是喜出望外


Amy 心情不錯喔


武陵四秀整個登山步道系統,設計得很完備,除了每一百公尺有一個木樁外,在許多有岔路的地方都設置有類似的指標(見下圖),指示登山客正確的路徑,要想在這裡迷路,其實不太容易。

不過也千萬不能太大意,入夜之後,路跡變得很不明顯,還是很容易迷失方向。


路上偶有一些劍竹林,不過還好都不是很濃密,不像南一段的那麼恐怖


終於到達三叉營地了,喜孜孜!

14:40

Amy 愛水!每次拍她時,他都要先把眼鏡拿下來才給拍


難得的藍天白雲,讓爬山的心情特好


蒼鬱濃密的森林是台灣生態的無價寶藏


有幾棵特別高的樹,因被雷擊而死亡,反而成為鏡頭下的主角。這有點像以前一些藝術家的作品,生前得不到世人的喜好,卻在死後大放異彩。


終於來到傳說中的「池有名樹」,剛好這時陽光斜射,而且又是藍天白雲,所有的條件都具備了。其實能拍到這張照片,「武陵四秀」已經沒有白來了。


可惜鏡頭不夠廣(嗚,我的 T124!),無法將右邊的山帶入畫面,殘念!


這時心裡在想,如果畫面中有一個登山客,那整個畫面就更完美了。念頭才剛想,這時突然來了一個登山客(高先生),我們趕緊叫住他站在樹下不要動,讓我們把這個完美畫面留下來。當然我也答應回家後將此照片送他,以答謝他的配合協助。


快到新達山屋了,真期待呀,仔細一看,這裡竟然有一條路可以通往大霸尖山!


走了將近 12 個小時(中途當然有休息),終於來到我們第一天睡覺的地方:新達山屋

17:00

新達山屋兩側有儲水槽,可以集結屋頂的露(雨)水,水質相當乾淨



4/12 新達山屋 -> 品田山 -> 池有山 -> 桃山山屋

第二天早上五點輕裝出發攻品田山,無奈山頂上一片白茫茫,上面也找不到三角點,只好挨著 「0」K 的木樁拍登頂照。

從照片可以看出,當時山上的天氣不是很好,風大而且又冷

07:00



整個山頭籠罩在雲霧當中


我們是當天最後一批登「品田山」的登山隊


往品田山路途中著名的「V 斷」,不過我覺得並不恐怖,和南一段比起來,其實還蠻安全的。

07:00

Amy 的英姿


Runma 的豪邁


回到新達山屋,著重裝準備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桃山山屋」,並拿下第二座百岳「池有山」

09:20

出發時,山屋已無其他山友,整個山裡顯得非常安靜


山屋前的大草坡


爬山途中難免上上下下,就跟人生一樣。重點在於我們是否偶爾能停下腳步,欣賞途中的美景,而不是匆匆走完這一遭,除了苦痛之外,其它什麼回憶也沒有。

人生是美好的體驗,不管老天現在給您的課題是什麼,好好的去 enjoy 這個過程吧。


看這樹海多麼的壯觀,只有歷經迢迢路途的人,才能在現場欣賞她




池有山的碎石坡登山口,只要二十分鐘就可登頂

12:05

相較於冰河,這應該可以稱做「石河」吧!


大家努力爬今天的第二座百岳






跟在品田一樣,山上一片霧茫茫,想要拍大霸英姿的願望落空,真懷念第一天的好天氣!

11:42

不過有了這張登頂照,心滿意足矣!




天黑前趕到桃山山屋,屋況跟新達一樣不錯,而且它屋內還有太陽能照明,非常方便。這天的桃山營地非常熱鬧,連山屋前營地都搭滿了帳棚。

16:50

從桃山山屋望向遠方,這兩天山上的情況都是如此


從桃山山屋看大小霸英姿


終於有機會拍全體合照,耶!



4/13 桃山山屋 -> 喀拉業山 -> 桃山 -> 武陵農場

今天的喀拉業路途有點遠,所以早上四點半便摸黑出發,希望能趕在早上九點前回到山屋。

不過因為 Amy 的狀況不是很好,走了兩個小時才前進 1.5 公里,我做了一個不得已的決定,讓 Amy 與 Runma 原地折返,我則繼續攻頂任務。

為了能在九點之前趕回營地,我幾乎是以競走的方式走完後來的里程。

07:00

順利在七點攻下喀拉業山,然而一路上的劍竹林,將我弄得全身濕答答,而且這裡的草都快比人高,沒有展望!真叫人洩氣。


九點整趕回桃山三角點,與隊友會合拍合照,不過一樣沒有任何展望。

09:10

從桃山返回武陵農場登山口,幾乎一路以「之」字形方式下坡,走得有點讓人發狂,但是這一段的風景卻很美麗,有一段山徑是沿著防火巷蜿蜒,雪霸國家公園將這裡整理得像花園一樣,令人心曠神怡。


Amy 雖然狀況不好,但是還能堅持走完全程,實在佩服她的毅力。


耶!清單裡又增加四座百岳!


Runma 的相簿在這裡:http://picasaweb.google.com.tw/RunmaChen/xBGPyI


行程紀錄表:
4/10 19:40 新竹 -> 北宜高 -> 北橫 -> 中橫宜蘭支線 -> 00:45 武陵農場

4/11 07:00 武陵農場 -(1.5km)-> 08:20 池有登山口 -(3.5km)-> 14:40 三叉營地 -(1.5km)-> 17:00 新達山屋

4/12
05:00 新達山屋 -(1.6km)-> 07:00 品田山 --> 08:25 新達山屋 -(2.7km)-> 11:15 池有山登山口 -(0.3km)-> 11:42 池有山 --> 12:05 池有山登山口 -(0.4km)-> 12:20 三叉營地 -(2.2km)-> 16:50 桃山山屋

4/13
04:30 桃山山屋 -(3.5km)-> 07:00 喀拉業山 -(1.7km)-> 07:57 詩崙山 -(1.5km)-> 09:10 桃山 -(0.3km)-> 09:20 桃山山屋 -(4.5km)-> 16:00 武陵農場停車場 -> 22:00 新竹


雪霸國家公園全區圖:(點擊看大圖)

(資料來源:雪霸國家公園


路程圖:(點擊看大圖)

(資料來源:上河文化

風景:★★★★★(視野極佳,大霸、雪山等近在眼前)
軟體:★★★★ (每一百公尺有一木樁,重要岔路都有指標)
住宿:★★★★★(新達及桃山山屋設備新穎,皆有乾淨水源)
總評:★★★★★